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市菜市社区居规民约“约”出新风尚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走进连云港市海州区新浦街道菜市社区,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环境,小区内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整齐,楼道内乱堆乱放的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善,一切看上去舒适美观。多个小区楼道内的居民公约也十分醒目,“重孝道、传美德,邻里融洽、家庭和睦,讲奋斗、勤致富……”这些内容被写进居民公约里,也让居民有了行为标准。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市菜市社区居规民约“约”出新风尚

“以前大家的意识不太高,辖区环境没有这么好,商户们有时候会将货物摆放在门口,甚至楼道内也会摆放。”菜市社区居民成芳昨日告诉笔者,现在大家都自觉整理楼前、楼道卫生,社区环境焕然一新,这都是居规民约带来的大变化。

近年来,为带动居民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全面改善和提升社区人居环境,新浦街道菜市社区从制定居规民约入手,引导居民弘扬优良传统,主动移风易俗,让社区民风好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富起来,让居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尚。而随处可见居规民约的宣传内容,一条条爱护环境、抵制奢侈浪费、邻里互助等内容的居规民约,更是让居民抬头学知识,低头受教育,有效地涵养了民风。

“我们社区从实行居规民约以来,居民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升。”对于推行居规民约后带来的变化,菜市社区居民崔秀霞感慨地说,如今社区的氛围特别好,邻居之间谁家遇见困难了,大家都是“劲往一处使”,对于辖区内一些高龄独居老人或者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志愿者也经常主动上门帮扶。居规民约提高了居民文明意识,提升了社区文明环境 ,也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社区一派文明和谐的景象。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2月24日 15:4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