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518支队伍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00余场次 东海32万名志愿者提升城市文明“温度”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书包里有钢笔和作业本,另外又给你买了一个新篮球。”2月19日一大早,连云港东海12名志愿者驱车前往山左口乡左庄村,为15名困难家庭孩子送去学习用品。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518支队伍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00余场次 东海32万名志愿者提升城市文明“温度”

在东海,奉献爱心、扶贫济困的志愿服务队伍有518支,注册志愿者达32万名,年开展活动6000余场次。他们用爱心和奉献,汇聚起强大能量,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温暖。

为有效整合资源,实现志愿服务效果最大化,2019年10月,东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培育基地,召集本县范围内具有一定影响力、号召力的12家公益性社会组织入驻基地。提供免费办公场所,创造专业环境,先后培育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巾帼志愿者协会、星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一批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打造了“耕读传家”“找回天使的翅膀”“免费午餐”“爱无歧视”“小袋鼠寻爱”等一批优秀志愿服务品牌。在全省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中,先后获得志愿服务项目金奖1次、银奖1次、铜奖4次,开创了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专业化和品牌化新局面。

“我们每个村民都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培养生态道德和行为习惯,共同守护我们美丽的家园……”2月20日,在东海县石榴街道东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何方坐在台上,向村民们宣讲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台下,30余名村民安静地坐在位子上,有的还拿起了笔记本,一丝不苟地用笔在本子上记录着。“每个月,我们都会向各个实践站提前发送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通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激励广大基层群众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东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朱强说。

目前,该县已建设了1个县级中心、7个部门分中心、19个乡镇(街道)实践所、71个实践点、368个村(社)实践站,构建起覆盖县乡村的“五级架构”新时代文明实践网格,并成立466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紧扣“教、医、水、住、行”等民生需求,按照“为民、惠民、利民”导向,围绕党的政策、乡村振兴等内容,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咨询、温暖服务等志愿活动,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截至目前,东海县先后有23人组获评“中国好人”,34人组获评“江苏好人”,22人组获评省市道德模范,7人获评“江苏最美”系列人物。

“广大志愿者以雷锋为榜样,以服务社会为己任,把温情、文明送到每个人心中,为营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贡献了力量。作为社会治理有益补充的志愿服务工作切实发挥起了‘润滑剂’作用,为这座城市注入了丰沛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东海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芳表示。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2月24日 16:5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