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2022年助残典型事迹:医养结合为重度残障人士生活添幸福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在连云港海州区义德康乐养护院,张静在护理员的帮助下正在院子里进行锻炼。52岁的她是海州区洪门街人,患有脑梗,是失能人士。她无父无母,也没有工作,平时依靠哥哥照顾。2020年,她来到义德残疾人寄宿制托养中心时,瘫痪在床,情绪低落、失语。入托后护理员给予了张静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从生活、心理疏导、功能锻炼等方面为她制定了一整套治疗方案。

连云港市2022年助残典型事迹:医养结合为重度残障人士生活添幸福

心理疏导师王骞对她非常用心,每天上午、下午各一小时给予其心理安抚、精神慰藉;中医师顾梅花、康复调理师王秀为张静内外调理、进行功能锻炼。现在,张静能够依靠助行器行走、大小便自理,虽然语言欠清但是能与人交流,她把托养中心当成了自己的家,把护理员、医生、护士都当成了自己的家人。

连云港市2022年助残典型事迹:医养结合为重度残障人士生活添幸福

康复室里,36岁的顾伟正在康复调理师的帮助下进行锻炼。她患有脑瘫,是失能人士,父母都是下岗职工。因为顾伟需要人看护,父母不能出去工作,生活困难,负担沉重,靠政府低保补贴维持生活。正当生活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海州区义德康乐养护院为顾伟家送去了温暖。

经过康复治疗,目前顾伟虽然语言欠清,但能与人交流,可以手拿东西吃。父母有空就过来看望她,曾经愁容满面的父亲脸上终于有了笑容,她的母亲为感谢工作人员的付出,还为养护院和海州区残联送去了锦旗。

义德康乐养护院作为连云港市的一家重度残障人士寄宿制托养试点机构,先后于2019年、2020年两次承担市重度残疾人寄宿制托养试点任务,开启全市重度残障人士寄宿制托养先河。目前,已为35名失能重度残障人士提供了寄宿制托养服务。

连云港市2022年助残典型事迹:医养结合为重度残障人士生活添幸福

义德康乐养护院为重度残疾人提供全方位的医疗康复护理服务,创造性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主动将医疗资源下沉,组织医护人员坚持每天早晚两次为残疾人提供巡诊义诊、医疗康复、保健教育等服务。

义德康乐养护院为每一位残障人士建立健康档案,并纳入医疗保健持续监测管理;设立了康复室、输液室、诊室,医生全天24小时值班,对病人夜间的突发疾病,能够及时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为残障人士的健康保驾护航。(文 张艳 曾庆才 陈一瑄 )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5月13日 18: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