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 高明:把集装箱变成疫情防控的“前哨”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近日,高明像往常一样来到海州区新东街道利民社区,开展返连人员调查以及相关政策的宣传工作。随后换上志愿者服,在利民社区园丁小区内巡逻,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

现年36岁的高明,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服务处处长。3月初,面对疫情,他毅然选择逆向而行。他进驻的是封控小区,到了晚上,就和同事“蜗居”在临时搭建的集装箱里。这里也成为机关党员干部疫情防控的“前哨”。

逆向而行,甘当急先锋

今年3月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3月17日,市委召集机关人员进驻管控升级的区域,高明主动请缨。经组织同意,他被安排进驻到新东街道利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担任利民社区党委第一书记。
在利民社区,高明用双脚丈量“战斗阵地”,用纸笔标记“行军路线”,每天步行3万多步,草图画了十几张。期间,他共走访排查71幢楼房、65家商铺宾馆,摸清1710户家庭的基本情况、4413名人员状况。他还主动承担风险最高的64名密接、次密接及“五包一”居家隔离人员健康监测、核酸采样工作,每天排好工作表,一样接着一样干,没一次疏漏。

利民社区中有一栋楼因有确诊病例,被列为封控区,检测人员必须上门进行核酸采集,高明毫不犹豫地换上防护服,与医护人员进入封控区,一干就是十几天。为节约有限的防疫物资,高明防护服一穿就是一天,十几个小时忍着干渴不喝水,甚至吃住也是在简易的集装箱里。他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住在集装箱里的‘疫’线干部”。

创新方法,当好实干家

17天里,步行50多万步,每天只睡4小时,瘦了近10斤——这是高明在进驻封控区后换来的“成果”。即便如此,他始终认为“这一切就是值得的”。他真诚细致地做好信息采集、秩序维护、上门服务等工作,加上善谋善干,打通了社区精准防控的“堵点”“痛点”。

此间,他针对利民社区核酸检测覆盖率一直上不去的问题,经过实地勘察、走访了解、查阅资料,找到了破解难题的关键,创新提出了核酸检测“三步工作法”。“我对这个方法的总结就是:分类组合、前后联合、点面结合。”高明介绍,所谓分类组合,就是参照空间布局,划分楼房、老旧小巷、门店商铺、重点人群等四个类别,分片包干,挂图作战;前后联合,就是根据空间划分情况,对多组核酸检测人员进行网格化管理,各管一域,与入户志愿者前后互动,动态掌握数据,圈定重点对象,将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最大作用;点面结合,则是不断探索显性管理模式,面上流动宣传和定点督促叠加,精确缩小重点提醒范围。

经过实际验证,核酸检测覆盖率较之前大幅提升,第一天就接近100%。随后每日社区全员核酸覆盖率保持100%,做到了零遗漏、全覆盖。

不忘党性,当好暖心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高明扛红旗、当先锋、做表率,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

防疫工作中,面对群众的各种问题,高明始终保持微笑,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当居民焦急找到他寻求帮助时,他耐心倾听、分析原因、出谋划策。当得知有位老人子女不在身边,急缺生活物资和药品,他拿出自己的生活物资,并协调购药,短时间内便送到老人手中。

高明还在一线成立临时党小组,带领其他党员每天佩戴党员徽章,亮身份,做表率。他把工作队队旗悬挂在最醒目的地方,让更多居民看到,带给他们安全感。在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时,一位居民看到他胸前的党员徽章高兴地说:“他们在,我们就放心了!”一位聋哑人收到捐赠的生活物资后,用手语表达感谢,并让孩子以鞠躬方式表达谢意。一句句朴实暖心的话,一个个善意的动作,是老百姓对他工作最大的肯定和鼓励。

高明深深感受到,只有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知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困,才能做好百姓工作,才能增强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他多次获评全市质监系统先进个人、嘉奖、记三等功等。2022年高明被评为一季度“连云港好人”“最美港城人”称号等。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5月26日 16:3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