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援疆教师用心释爱 文明家风代代传承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李永尚出生在一个平凡普通的农村家庭,也是来自教师世家,由于受到了良好家风的影响,在十六年的从教生涯中,他一直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为准则,勤奋工作、忠于职守,以一颗对祖国的赤子之心在工作中任劳任怨,踏实肯干,认真负责,深受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2015年,李永尚积极投身援疆支教工作,作为我市第一批援疆教师7人组的组长,带队到新疆霍尔果斯支教一年,后被伊犁州教育局授予“民族团结先进个人”“最美援疆教师”等荣誉称号。在生活中,李永尚爱着家人、关心他人,热心公益、默默奉献,家长和学生、领导和同事、亲友和邻里,提起他来无不交口称赞。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援疆教师用心释爱 文明家风代代传承

孝老爱亲美德代代传

李永尚的父母都是黑林镇农村人,其母付丙霞勤劳善良,从没在大家族和邻里间闹过矛盾。其父李敬德是中共党员,从事小学教育,担任完小校长15年,把所任职过的山前小学办成了全区有名的村小,1979年,李敬德被国家教委、人事部等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老人家退休在家,还热忱为村民办实事,助人为乐、有求必应,无私无欲、淡薄名利,可谓德高望重,而村里两次推荐他为区乡贤候选人,都被婉言拒绝。李永尚的奶奶94岁高龄去世,去世之前12个年头生活不能自理,李永尚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回家,总是主动给奶奶喂饭、换洗、擦身,从无怨言,来自孙辈的孝道也令街坊邻居纷纷竖起大拇指。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援疆教师用心释爱 文明家风代代传承

婆贤媳惠树立好榜样

李永尚的妻子邵静霞也是一位教师,在赣榆高级中学任教,多次被评为区先进教育工作者。二人结婚以来相敬如宾、孝敬公婆,善待父母、抢挑重担。兄弟姐妹之间有困难互相帮助,家里家外团结和睦,这些都与邵静霞的通情达理、勤劳贤惠密不可分。婆媳之间从无吵闹,逢年过节邵静霞都要给婆婆买新衣服,平时好吃的零食、营养品从不间断。婆婆说,“这辈子俺托儿媳的福了。”而媳妇却说,“是俺托婆婆福了。不然,别说上班了,光是带孩子、做饭俺都忙不过来。”总之,这一家的婆媳关系一直向好。用邵静霞的话说,一是真心对待,儿媳把婆婆当作自己的妈妈对待,婆婆把儿媳当作自己的女儿对待;二是换位思考,遇事有了分歧,儿媳要想想假如我是婆婆会怎么样?婆婆要想想假如我是儿媳会怎么样?她们温馨和谐的婆媳关系感染了左邻右舍,也用自己的正能量为社区、小区的文明家庭创建工作树立了好榜样。

勤俭持家家风获好评

李永尚夫妇物质生活不求时尚、不慕新潮、不摆阔气,崇尚节约、反对浪费。他们经常教育孩子“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他们带动影响下,全家衣着朴素大方,生活精打细算,支出有度。但走出家门,他们全家非常善良热心,极具同情心,经常帮助邻居解决家庭中困难。他们积极参加“水滴筹”等各项献爱心活动,主动和学生帮困结对。平日与邻居都能够和睦相处,帮助排忧解难。平时重视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学习习惯的培养,注重榜样的力量,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持之以恒的严于律己,持之以恒的身教重于言教,创设了良好的家庭氛围,使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教育。每逢学校各类救灾捐款、捐资救助活动时,姐弟俩总是第一时间带头捐款捐物。长期以来,李永尚一家人形成了“孝道、和善,自律、上进”的良好家风,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各界的一致好评。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6月3日 16:3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