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灌南堆沟港镇:文明实践为幸福生活“加码”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俗易懂的理论宣讲、贴心实用的义诊服务、激情澎湃的直播带货……激情如火的8月,走进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堆沟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以各种方式融入群众生活,展现出一幅幅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生动画卷。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灌南县堆沟港镇在高标准打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基础上,建设覆盖全镇各村(居)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发挥学习、服务、纾困三大功能,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致力于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灌南堆沟港镇:文明实践为幸福生活“加码”

理论宣讲接地气润民心

今年以来,堆沟港镇先后邀请市、县农业农村局专家,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分别作了题为《逐梦乡野,不负韶华》和《回顾实践瞬间,助力乡村振兴》的专题辅导,为当地干群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讲授科学种植理论。

线上线下齐发力,宣讲展现新风采。“想当贫困户,肯定没出路;拒当贫困户,小康迈大步……”在堆沟港镇“九合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用接地气的语言宣讲乡村振兴政策。

“返城务工要牢记,防疫工作不松劲……”由大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文艺志愿者陆玉连自编自演的快板作品深受群众的喜爱。“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是什么?”“疫情防控,还有哪些注意点?”表演中穿插有奖知识问答,台上台下互动,把气氛不断推向高潮。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我们创新方式广泛开展理论宣讲,让新思想入脑入心。”镇宣传委员夏侯怡介绍,该镇还录制了红色党史故事系列音频,利用乡村大喇叭在晨暮时分每次播放近20分钟,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色文化教育。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灌南堆沟港镇:文明实践为幸福生活“加码”

志愿服务冒热气解民忧

“不能暴饮暴食,要做到粗细、荤素搭配,这样才会保持活力,延年益寿。”在堆沟港镇中心卫生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的“健康进社区 义诊暖人心”义诊活动现场,该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程能兵向五队社区群众介绍日常生活中健康养生的方法。

“我们通过载体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持续放大典型示范效应,引导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夏侯怡介绍,今年以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结合“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组织开展各类活动120多场次,受众4万多人次,群众的参与度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家中有困难,请您找文明实践所(站)。”针对城乡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困难人群的实际需求,堆沟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先后动员2000多名爱心志愿者和困难人员结成“一助一”或“多助一”的帮扶对子,给老年人买菜送药、给孩子辅导作业、教授残障人士谋生技能……实用的贴心帮扶举措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的关怀和温暖。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灌南堆沟港镇:文明实践为幸福生活“加码”

直播带货聚人气惠民生

“请看过来,牛肉酱采用原生态、绿色无污染的大黄牛肉做原料,富含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B,选它食用准没错……”8月7日下午,在堆沟港镇兴港小区农贸市场,一场青春助农的直播带货正在进行。

直播过程中,灌南县雷锋公益志愿服务队的周井伍通过镜头展示牛肉酱、虾酱等优质美味农产品,热情地介绍给线上的观众,并进行互动。“主播,这个牛肉酱辣吗?新疆、西藏包邮吗?”“主播,看你吃起来好香,什么时候可以发货?”公屏留言精彩不断,直播间人数直线上升。

短短两个月,近两万公斤农副产品就通过网络销售到全国各地。除了直播带货,二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还先后前往本镇的新北、许圩、平桥等村,依托互联网直播平台,把灌河牌有机大米、堆沟港葡萄、平桥糕片等特色农副产品搬上“云端”。今年以来,堆沟港镇开展各类直播带货专场60余场次,助农销售200多万元。

“只有实实在在给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才能真正走进群众心里。”灌南县堆沟港镇党委书记朱洪军表示,“通过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不断夯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基础,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镇村落地生根,助力基层治理的同时,也为群众幸福加码。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灌南堆沟港镇:文明实践为幸福生活“加码”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8月18日 16: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