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环保老夫妻”的低碳生活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家住海州街道南门社区的徐芬和宋浩年老两口,多年如一日地坚持低碳环保生活,家中一个月水煤电气开销不超过100元。他们不仅教育子女要践行健康低碳的生活,还将自己的环保心得与邻居们分享,在他们的带动下,南门社区出现了很多“绿色生活族”。

徐芬今年已经69岁了,老伴宋浩年72岁,提到他们这老两口,海州街道南门社区的居民都会交口称赞,因为这么多年来,二人一直身体力行地践行着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大家都称他们为“环保老两口”。

徐芬家有好几本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他们的生活开支。记者从这几本小本子上看到,老两口的生活非常简单,且处处体现着“绿色”的主题,在家庭日常开支中,水煤电气每月开支加起来还不到100元。“首先要做到‘一水多用’,如吃凉拌菜时,一些蔬菜经常要用开水焯熟,焯过蔬菜的热水顺便可以把案板、菜刀烫一下;做饭时把淘米水留着用来洗碗,不仅做到了一水多用,节约了水资源,而且少用洗洁精这类化工产品,也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徐芬介绍,她家每个月的用水量只有6吨左右。另外,徐芬家的电灯都是节能型的,而且老两口平时还做到随手关灯,因此每个月的用电量也不超过100度。

“处处留心皆环保。”徐芬笑着说,自己和老伴平时特别喜欢步行,每次外出只要距离不是太远都走路过去,远一点就乘公交车。徐芬还经常教育家中晚辈们也要坚持绿色出行。“儿子虽然在北京生活,但是我和他们也经常视频联系,要求让他们尽量少开车,多乘公共汽车;晚辈来我家看望我们时,我也让他们坐公交车来,因为现在连云港的公交车站很多,到哪里都很方便,并且周末的时间也很充足。”徐芬说,孩子们也很懂事,平时生活中都很注意低碳环保。

不仅自己坚持健康低碳的环保生活,夫妻俩还经常将这种生活经验分享给周围的邻居和好朋友。南门社区书记陈洪军说:“徐芬和宋浩年不仅会将网上的一些健康生活常识转发给身边的人,还向大家宣传低碳环保常识。”老两口经常对大家说:“世界是我们大家的,保护地球,爱护环境人人有责任。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注重环保,践行低碳生活,就可以让世界变得越来越美好。”(记者 侍敏 通讯员 郑焕)

来源 苍梧晚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8月18日 17:3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