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市姚葛埠村:让“文明因子”接入山乡水系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创建文明村镇活动,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以民风建设和环境整治为重点,把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结合起来,与发展农村卫生、教育、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联动起来。

赣榆区塔山镇姚葛埠村,村庄北靠大徐山、小徐山,南临车夫山,位于塔山镇区以西10余公里的“三山一湖”环抱之中,自然归真质朴、民风勤劳淳朴,往来的游客,都将这里视作世外桃源。近年来,姚葛埠村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通过革除陋习、文化传承、树立典型,不断丰富拓展移风易俗形式和内涵,让文明新风吹遍山乡水系。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市姚葛埠村:让“文明因子”接入山乡水系

新风荡漾绿水青山

近年来,姚葛埠村立足村情实际,致力于提升乡风文明水平,积极探索路径、破立并举、常抓不懈,持续深化移风易俗,不断提升村民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村庄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由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干部和乡贤组成红白理事会,带头垂范、监督执行,大力推行“厚养薄葬、白事简办、红事新办、余事不办”,革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早在2020年初,姚葛埠村即全面铺开大小徐山、车夫山的迁坟工作。村红白理事会分成两组,一组联络逝者后辈、一组现场处理迁坟,确保“户户同意、户户满意”。党员干部带好头、先行动,村民群众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用时不到一年,姚葛埠村就顺利完成了755座坟墓的迁移。此举也更加有效地推进了山林防火、土地复垦等工作,保护了绿水青山。“迁坟工作对于文明祭扫、破除封建迷信,还有美化生产生活环境,都是一个强有力的推动!”村会计姚开杭说:“现在村里的白事,吹唢呐、戴重孝的不见了,只是播放几遍录制好的哀乐,简单地、郑重地悼念一下就好,大家都转变了思想。”

推进移风易俗,狠刹攀比人情风,是基层群众减负的重要抓手,也是惠及民生的务实举措和有效良方。如今,不讲排场、不比阔气在姚葛埠村也悄然成风:村里升学率一直很高,大学生年年涌现,村民们更讲究的是“比学习、拼成才”,督促孩子学习本村历届的好学生榜样,比一比谁更好、谁更强。今年,村民王同起的儿子考入了盐城师范大学,他坚决不摆酒席:“好好学习、坚持学习,山里娃儿才能有出息,我们不需要办什么升学宴,要把钱财都用在孩子的求学路上,才是真正用对了地方!”

文明浸润乡土民心

姚葛埠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把移风易俗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紧紧抓住“文明乡风”这个切入点,订立新《村规民约》、树立《道德红黑榜》、建立志愿服务队伍,将移风易俗的新思想、新要求等内容宣传到位,让群众足不出户也能感受到风清气朗。

“咱们村广场舞代表队在镇上可是数一数二的,还在区里拿过奖呢!”作为村广场舞队队长的徐进英很是自豪。姚葛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传统节日为载体,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文化惠民活动,以文化为灵魂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倡树文明新风。今年“七一”期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文艺演出,广大干群欢聚一堂,歌颂党歌颂祖国、守初心携手奋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利用乡村大舞台、农家书屋等阵地,以丰富农闲生活、教化民风为目标,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例如,每年年终,村委都会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评选年度“好婆婆”“好媳妇”,引导村民传承孝善文化、人人争当先进。大家熟识的“好婆婆”王宜凤,对待儿媳就像对待亲闺女一样,婆媳之间啥事都商量着办,一家人从来没有红过脸;人人夸赞的“好媳妇”李伟,虽然常年在外做生意,但仍然隔三差五地回家看望公公婆婆,无论忙与不忙,都会为公婆备足日常所需,从不间断。

爱心传递向上向善

走进姚葛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最引人注目的是以“组织温暖”“心系村民”为主题的两面锦旗,在漫长的岁月里见证了姚葛埠人的同舟共济、有形有实。

关心关爱困境家庭和老年人一直是姚葛埠村的优良传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施了孝老爱亲惠民工程,定期慰问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在村“两委”的影响带动下,村民们团结友爱、齐心协力,每当谁家出现困难,大家都会出钱出力,帮扶共渡难关。前不久,80多岁的老奶奶徐德苗突发脑溢血倒在了路边,被村民姚开明发现,他立即跑到村部,找到正在值班的支部书记王训明,二人合力将其送往医院抢救,及时阻止了病情恶化。也是在前不久,村民们为一位重病孩子捐款,共筹集善款一万多元,减轻了孩子的家庭负担。疫情防控期间,村里的党员志愿者们团结一致、冲锋“疫”线,在人员筛查、核酸检测、卡口执勤等方面都作出了突出贡献。

 

今后,姚葛埠村将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持续深入移风易俗,持续开挖乡风文明“富矿”,借助德治、结合自治,以德促学、以学促评、以评促教,不断谱写崇德向善的新篇章、唱响乡风文明的最强音!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9月8日 11:3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