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焦长青家庭 身残志坚靠双手创造幸福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在灌南县有一户恩爱家庭,夫妻俩都是坐式排球队员,他们身残志坚,通过勤劳打拼改变命运,将自己的人生过得缤纷多彩,他们就是焦长青家庭。近年来,他们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扶持以及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在坐式排球比赛场上斩获大小奖项;他们自主创业,开办食品加工铺和绒毛玩具加工厂,日子越过越红火。焦长青家庭也荣获了连云港市“文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称号。

15岁那年,焦长青因患股骨头坏死,失去了一条腿,这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消沉过后,焦长青并不服从命运的安排,他入选了江苏省坐式排球队。

坐式排球需要接球、传球和垫球,而且在球场上只能依靠快速移动双手来带动身躯,这对身体素质和意志力都是极大的考验。起初训练时,由于长时间接触地板,他的臀部被磨伤,裤子也被磨破。他说:“也想过放弃,但看见其他队员都在努力,我也被他们感染,继续努力训练。”

幸运的是,训练期间,他结识了坐式排球队员李云,两人相知相爱并结为夫妻。

婚后,夫妻俩相互支持、相互鼓励,为全省和我市赢得了不少比赛。比赛之余,他们自主创业,开了猪肉摊。通过自己的努力,2012年,他们买了房、买了车。焦长青说:“我们夫妻俩虽然都是残疾人,但是都有一颗积极向上、勇往直前的心,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生活变得更好。”

自己的生活好了,如何帮助和他们一样的特殊群体过上好生活?2017年,焦长青夫妻在县城开了一家毛绒玩具代加工厂,自己创业的同时带动周边30余名聋哑人、肢体残疾人就业。他说:“我自己是残疾人,也去找过工作,深知找工作的艰难,希望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

他们也是两个女儿的榜样。面对挫折不抱怨、不妥协,两个女儿把他们的辛苦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都非常听话懂事、勤俭节约。焦长青家庭用自信、自强、自立闯出自己的一片天,他们还将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武娜 王飞 王林)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11月22日 11:4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