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 连云港市灌云县:守望相助让温暖直抵人心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连日来,奥密克戎病毒感染者猛增,而布洛芬、连花清瘟等部分对症药品出现短缺。

在灌云县,一群爱心市民站了出来:有药店老板拿出布洛芬、连花清瘟等必备药,免费发放给有需要的顾客;有小区居民匀出家里多余的药品,送给有需要的街坊邻居;有社区干部带着健康包,上门看望困难家庭;有“志愿红”,带着募集的药品奔走在城市的每个角落……

一句热心话、一颗药片、一只口罩……疫情寒冬,发生在灌云街坊邻里之间甚至陌生市民之间、一场场暖心举动汇演成一幕以守望相助为主题的冬日温情大剧。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 连云港市灌云县:守望相助让温暖直抵人心

“红岛驿站”变身“发热诊疗服务点”

“医生,我阳了后烧倒是退了,可是一直咳嗽个不停,家里也没有备用药了,请您给看一下吧。”“请您到诊室就医,诊疗后到下一个窗口取药。”

2022年12月24日上午,灌云县城利群广场发热诊疗便民服务站,接诊后,医生忙着为这位先后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市民提供诊疗服务,药师收到处方单后则在另一窗口负责收费和发药服务。前后不到十分钟,患者结算后就走人,为群众带来特殊时期就医购药的便利。“这样的发热诊疗便民服务点减少了多个环节,就诊过程只要几分钟,真正方便了群众。”就诊市民称赞道。

日前,伊山镇中心卫生院依托“红岛驿站”阵地连夜打造发热诊疗便民服务站投入运营,为城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就医、应急药品采购等“一站式”服务。专业医生轮流坐诊,从接受诊疗到开具处方、完成配药,10分钟左右就可完成,填补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诊所布局空白点,有效解决了当前居民“看病难”“买药难”等问题,也缓解了医院门诊接诊压力。服务站内配备有专业医生,同时配备了布洛芬、连花清瘟颗粒、布洛芬混悬液、双黄连口服液等退热止咳药品,甚至还有中药配方。“除了可进行诊疗、购药外,在这里,‘发热如何合理用药’‘如何缓解常见症状’等居民们关切的问题也能够得到专业医生的耐心解答,极大地缓解了市民因疫情带来的疑惑。”

在县城区建立发热诊疗便民服务站的同时,灌云县还成立了由县级专家、镇街医务人员、乡村医生326人组成的三级联动健康服务团队,并通过县内媒体向社会发布其服务范围、联系方式,随时为居家治疗人员提供咨询、问诊服务和诊后随访等。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 连云港市灌云县:守望相助让温暖直抵人心

“分享药箱”拉近“守望互助邻里情”

“在网格群里,我看到很多街坊邻里受困于缺少药品和测温仪,就和家人商量,把家里多余的布洛芬、体温计、口罩拿到门市,免费分发给需要的人们。”12月23日,位于灌云县城江山花园小区南门的江山便利店老板杜心粉告诉记者,“把家里药箱搬到店里,两大盒体温计、一部分布洛芬片和混悬液,还有N95口罩分发给需要的市民和顾客。自己贴点钱是小事,钱啥时候都可以挣啊。”

在当地的摄影俱乐部微信群里,当天也出现暖心一幕。“谁家有多余的体温计?跑了很多药店也没买到。”“我家有,来我家楼下送你一个救急吧。”“谢谢!”“还有多余的吗?我也要一根……”“好的。”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 连云港市灌云县:守望相助让温暖直抵人心

这样的暖心话语,连日来,几乎随时都出现在灌云县每个居民小区的网格群里,让大家纷纷感慨:远亲不如近邻,关键时刻能遇到这么多的好邻居,比什么都暖!走在寒冬的灌云街头,市民嘴中还传着药店老板爱心“分享药箱”的故事:和盛小区的一个个体药房老板看到部分市民有囤药举动、耐心劝导无效后,果断决定不卖了,他把库存的几百盒药拆零后,每8粒装一小袋全部免费分发给需要的市民;云海花园小区西门的“一片天”药店老板得知,自己住的小区很多邻居买不着退烧药时,直接在网格群里发声“别担心,需要的直接跟我说。”仅12月21日一天就送出几百粒布洛芬。

 

“健康礼包”织密“重点人群防护网”

“紧急求助各位街坊邻居,谁家有儿童用退热药,家里小朋友高烧不退。感谢了!”12月20日0时许,繁荣社区网格群里弹出这样一条信息,求援者是社区的一位妈妈。

“我有。”10多分钟后,微信群中弹出一条消息,让求援者的焦虑顿时缓解。

“我也不知道需要几粒?我家有6粒。”“2粒就行,就是救急的。”双方简短对话。很快,热心邻居送药上门。

“这样的事情很平常,药品暂时短缺的情况下,街坊邻居守望相助是个有效的解决办法,还能暖化邻里关系,目前我们的工作重点也是老人、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孕妇、儿童和伤残人士等人群的防护。”灌云县伊山镇繁荣社区,考虑到社区人多等实际,在一部分群众出现“买药难”的情况下,倡导大家“药物共享、守望相助”;社区卫生室提供基本药物,对重点人群提供上门诊疗送药、帮买代办等上门服务;建起社区热线,向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如何购买可替代药品和中药。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 连云港市灌云县:守望相助让温暖直抵人心

在伊山镇新华、港西村,村里为重点防护对象提供的“健康礼包”也是实打实的药品、口罩等急需品。新华村提前购置了一批退热止咳药品,为村中21位五保户、独居老人每人送上一份“健康礼包”,每个礼包中有布洛芬、强力枇杷露、氨咖黄敏胶囊、维C银翘片四种药物及若干口罩。上门送药时,志愿者们细心说明用药注意事项,详细询问了老人是否患有基础性疾病、身体健康状况及其他注意事项,提醒老人加强个人防护、注意保暖等,并进一步核对了老人登记在村里的联系电话。在港西村,村委会紧急购置了一批双氯芬酸钾胶囊,发放给近600户村民。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等特殊人群,村志愿者更是将药品亲自送上门,同时发放了爱心告知书、疫情防控服务卡。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 连云港市灌云县:守望相助让温暖直抵人心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1月5日 11: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