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高铁站安检员一日3000次弯腰背后的守候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春运启幕,连云港高铁站安检组组长陶嫡,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工作12年来,她年年春运坚守在一线。“春运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人手紧缺,虽然最近大家身体都不太舒服,抗原检测阴性以后班组13人全部正常在岗。”陶嫡说。安检组清一色的女同志,从年龄最小的23岁到年龄最大的46岁,这段时间没有一个人请假。

安检员是旅客们进入高铁站最先见到的人。通常1个进站通道要配备5位安检员,包括1位“外引导”、2位“手探”、1位“值机员”、1位“处置员”。

每个岗位的特点不同。陶嫡介绍,“外引导”要维持秩序,引导客流,春运高峰期时,常常喉咙都喊哑了;“手探”负责检查旅客是否携带危险品,每位旅客的衣服口袋、裤子口袋还有腰带都要检查,是个体力活;“值机员”需要全神贯注地盯着安检机器的屏幕,并能准确指出危险品在哪个部位;“处置员”负责开箱检查,并与携带危险品的旅客沟通,说服对方遵守铁路的规章,并协助旅客寄存、快递或丢弃危险品。5个人4个岗位,每2个小时安检员都会在不同的岗位上各轮一次。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高铁站安检员一日3000次弯腰背后的守候

 陶嫡所在的班组属于“大三班制”,她们早上7点上班,晚上6点下班,第二天早上8点上班至晚上6点半。这样一个完整的班制后,她们再休息2天,然后继续轮班。不过春运期间铁路有加班车,甚至还有通宵车,因此作业时间还要延长。

春运高峰期时,一个安检通道一分钟要通过6个人以上。如果是“手探”岗位,从上衣检查到裤腿,左右两侧以及转身后背部各需弯一次腰,即检查一位旅客就需要“手探”弯腰3次。这样算的话,即便有轮换,一天下来,每个安检员也要弯腰3000次左右。

“腰酸肩膀疼已经成了我们的职业病,工作时一直忙碌也没心思关注,下班后休息时感受最明显。”陶嫡说。正是因为岗位辛苦,因此每到春运启幕前,大家的神经都会绷得紧紧的。虽然辛苦,但安检工作的特殊性,又决定了只能招录女性工作者。“要接触女乘客的身体,男安检员是不合适的。”陶嫡解释道。

绝大部分旅客都不会携带危险品,因此过安检时,安检员的存在感不强。不过春运时,一是客流大,二是年货多,违规的旅客也不在少数。“以前,有的旅客拎几瓶白酒,有的旅客带水果刀,还有的旅客行李中装了锤子等工具,今年有旅客携带酒精消毒剂……”陶嫡说。铁路部门规定,刀具、部分五金工具、易燃品、毒物等物品都不能带上列车,但有些上了年纪的旅客不太理解,因此她们还要耐心地解释劝说。

“现在戴着口罩,小声说旅客听不清,大声说有些旅客又会觉得服务态度不好,因此沟通上也要耗费不少精力。”( 王文 张兆影)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1月10日 16:3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