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花果山街道“小积分”兑出乡风“大文明”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11日一大早,海州区花果山街道小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门口就排起长队,受表彰的“文明家庭”“最美志愿者”们喜气洋洋地从志愿者手中领到了新春“大礼包”。根据积分的差异,村委会准备了各式各样的“新春礼包”,礼包里包括灯笼、春联、口罩等,村民们可以根据积分兑换相应物品。

“在我们村,自家院子打扫得干净有积分,红白喜事简办有积分,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也有积分,积分可以到村里兑换各种礼品,这种形式真的太好了!”小村村的郁大爷拿着刚兑换的礼品心满意足地说道。

除了对“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庭院示范户”进行表彰奖励,小村村定期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志愿者”等表彰评选,进行积分奖励,极大地激发了村民们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

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工作。近年来,花果山街道通过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方式广泛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各项活动,有效引导村民群众自觉抵制陋习,争做移风易俗的带头人和移风易俗、节俭办事的推动者,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农村治理工作中来,为建设文明、和谐、幸福家园贡献力量。

“接下来,花果山街道将继续‘疏’‘堵’结合,在加大专项治理的同时,通过理论宣讲、‘送戏下乡’文艺演出、‘我们的节日’系列宣传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协同发力的形式,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让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尚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花果山街道党工委委员徐善明表示。

( 魏吉珂 通讯员 孙宇洁 王雅萱)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1月16日 16:4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