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大红春联寄英雄 开山岛上喜迎春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大红春联寄英雄 开山岛上喜迎春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大红春联寄英雄 开山岛上喜迎春

“寸土不丢,守岛如家家系国;三春常驻,开山逐梦梦连云。”1月17日上午,在我市灌云县,2023年春节开山岛贴春联仪式暨礼遇先进典型活动在岛上举行。揭联仪式后,一副大红春联与国旗广场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相呼应,映红了“人民楷模”王继才生前坚守了32年的黄海前哨。

与全国各地在人流密集的古城门或商业街区挂春联不同,灌云县这次选择在距离陆地约12海里、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的开山岛上挂春联、迎新春,少了市民、游客围观和驻足打卡的热闹,却多了几分庄严和温馨。据悉,“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灌云县委宣传部、灌云县人武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主办,已连续举办八届,成为江苏乃至全国都有影响力的新民俗品牌。在开山岛挂春联尚属首次,给海风呼啸、寒冷刺骨的海岛,添上了一道充满感动、温馨的风景线。

上午9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人民楷模”王继才妻子、全国“时代楷模”、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王仕花和守岛民兵升起国旗。随后,在岛上全体人员的见证下,在蔚蓝的大海上,开山岛巨幅春联揭开了“红盖头”,红彤彤的春联将浓浓的年味儿弥漫到岛上。

据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国江苏网编委苗润兴介绍,撰联人王衍系广东阳江诗联“两会”常务理事,该联对仗工整,构思精妙,气势磅礴。短短22个字,歌颂了“人民楷模”王继才坚守海岛、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表达了继往开来、传承伟大守岛精神、实现中国梦的憧憬。“我们特意邀请了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谢少承题写该联,作品笔力遒劲、风骨峥嵘,能真切感受到中华儿女血脉中的爱国情怀在澎湃流淌。”

本次活动还上演温馨一幕,三位灌云县先进典型人物代表应邀上岛接受祝福和礼遇。“中国好人”、江苏“最美诚信之星”“奔跑哥”侍东亮,“中国好人”王英,“中国好人”、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国网灌云供电公司开山岛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袁立雨,他们在平凡岗位上无私奉献、执着坚守,写就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接过祝福和礼遇的鲜花,大家纷纷表示,“王继才大哥和王仕花大姐当年在这么艰苦的地方都能把岛守好,我们更应该把校门口的‘护学岗’守好,把三尺讲台站好,把开山岛的电供好,把孝老爱亲的传统弘扬好!”

一同登岛的还有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陈志显和守岛民兵孙善会、于洋海、韩同永的家属,王仕花家人,灌云县文联慰问演出团队。在开山岛小礼堂,精彩的文艺演出将春节的喜庆气氛推向高潮。演出结束,王仕花提议岛上人员一起包饺子、吃团圆饭,热气腾腾的饺子,包进去的是紧密团结的军民鱼水情,吃下去的是亲如一家的温馨年味。

在岛上过年,贴春联、挂灯笼、吃饺子,对王仕花和守岛民兵们来说,早已习以为常。在他们的字典里,岛、家、国早已融为一体。2018年7月,王继才牺牲后,王仕花和孩子们每年都要上岛“陪”他过年,给他讲讲这一年家里、岛上和我们国家的变化。(庄婷婷 夏丹华 相生年)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1月18日 11:4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