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王华:26年为2万名患者“扫盲”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王华:26年为2万名患者“扫盲”

“最近几年,有点力不从心了,每年近千台手术让自己落下了浑身的慢性病,媳妇总是批评我只想着患者,从没有考虑过自己,但是我停不下来,履行使命让人快乐。”市眼科医院院长王华说。而他说的快乐,就是患者揭开眼部纱布看见光明后的喜悦,是作为医生走上手术台获得成功后的赞许,是医院被兄弟单位和无数患者高度肯定后的自豪。

坚守手术台26年,王华从一名临床医生逐渐成长为省内知名眼科专家,累计为2万余名眼疾患者“扫盲”;他永葆医者本色,数次放弃百万“高薪”诱惑,身为院长主动承担一半以上的手术任务;他坚守医者大爱,累计为5000多名贫困眼疾患者免费手术,20多位“徒弟”在他帮助下成长为市内外眼科专家。王华坚守初心谱写着敬业奉献之歌,先后获评“江苏好人”“中国好人”“第八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等称号。

1997年,王华从扬州大学医学院毕业,被分配到市眼科医院。为了提高医术,王华把“家”搬到了医院,每天除了上班就是看医书,他还喜欢带个“小本本”,每天把自己看到的想到的都记下来,这成为他快速提升医术的“法宝”。如今,近1米高的“术后日记”“学习心得”堆满了他的办公室。而医术的精湛,也让王华顺利走上领导岗位,并被聘为省专家组成员。在他的带领下,全院上下励精图治,大胆改革,眼底病的诊断和治疗也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白内障手术水平位居省内前列,让更多的眼病患者看到了重见光明的希望。

随着王华名气越来越大,外市和本地的很多医院看到了“商机”,纷纷过来挖墙脚。有的院方承诺可预付20年年薪,有的承诺可解决住房和孩子就业,有的承诺让其当院长。“百万年薪的待遇谁不想,但眼科医院培养了我,有了这个平台才有我的现在,走了不就忘本了,那些患者怎么办?一味地逐利怎能当好医生?”王华说起当初的决定,毅然坚定。

26年来,王华一直踏踏实实坚守在岗位上,累计为2万多名患者完成了各类眼科手术。“最多时一天要做40多台手术,早晨进去,晚上出来。看到很多患者大老远地就奔着我来,我感受到了生命的价值。”王华说。值得一提的是,此间,他的团队还为数千名贫困患者免费实施手术,帮助上百位孩子治愈眼疾回归课堂、帮助近千名白内障老人重见光明。“有一位102岁的老人,已经30多年看不见东西了。当老人术后睁开眼睛,看见满头白发的儿子那一刻,哽咽了。”王华说,那一刻的感动令他难忘。

不仅是对于患者,对于年轻的医生,王华同样有一颗仁心。“年轻医生的成长需要一个历程和时间,但如果你总是不放手,他们就永远不能走上手术台。我每年都要做大量的手术,于是,我总是和他们一起研究病例,让他们陪着我一起做手术,术后一起探究。”提起医院里的新生力量,王华的脸上满是骄傲。如今,该院已培养出大量专家型医生。

26年风雨兼程,王华用医者本色述说着坚守的力量,用毕生心血为这个“家”奉献自己的光和热,让医院在前往苏北甚至省内知名专科医院的方向不断前行。(张晨晨 王进文 王清)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1月31日 10: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