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古稀儿媳和百岁婆婆的半生母女情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古稀儿媳和百岁婆婆的半生母女情

冬日的阳光洒向灌云县图河镇腰庄村二组,百岁老太花徐氏面色红润、精神矍铄、耳聪目明。在众乡邻看来,老太太能这么长寿,靠的就是孝顺好儿媳———今年76岁的周立娥。

自嫁到婆家起至今50年,周立娥一直把花徐氏当做自己母亲一样看待,并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特别是在30多年前公公和丈夫相继去世、婆婆生病的情况下,撑起一个家,诠释“孝”和“爱”的中华传统美德。

上世纪70年代,周立娥嫁给当时只有几间茅草屋的花培金。从丈夫口中得知,是婆婆勤俭持家、含辛茹苦将他及弟弟拉扯成人后,周立娥便在心里对婆婆充满了敬意,并下定决心要好好服侍婆婆。

“俗话说,父母养我们小,儿女养他们老。”周立娥告诉记者。嫁到花家后,她把婆婆当自己的母亲,并一直和她生活在一起。朝夕相处,婆媳间从没红过脸,关系一直很和谐。看到有的村邻婆媳关系不好,她总是现身说法,“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作为晚辈,要事事让着老人。”

1990年冬天,周立娥的公公因病去世。相隔不久,不幸又降临了,正值壮年的丈夫与小叔子因意外相继去世,婆婆因接连打击变得精神异常。整个家庭给周立娥留下了尚未成年的儿子和小叔子家襁褓中的婴儿,以及病重的婆婆,生活重担一下子全落在了她肩上。

也就是从那时起,周立娥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每天四处奔波找活干挣钱养家,脏活、累活、苦活抢着干。“整整4年,我是咬着牙熬过来的。”听着周立娥红着眼睛的回忆,熟悉这个家庭的人们都知道那段时光给她留下了多少磨难和不屈。

“大概是2000年秋天,那时候花徐氏身体、精神都不好,一天夜间老太太不舒服,周立娥就穿着破旧雨披冒着大雨,用平板车拉着老太太,徒步10多公里到我们卫生院。”图河镇卫生院一位老医生讲起一件往事,“那时候还是土路,真是无法想象当时她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那些年,周立娥每天天不亮就起床,背着小叔子家年幼的孩子做早饭,再照顾婆婆洗漱吃饭,然后到农田干活,中午再赶回来为一家老小做好饭菜,下午还要去村庄附近的工厂或者养殖场打零工。
生活压力没有把她压垮,反倒让她学会了精打细算,用平时省吃俭用的钱,在逢年过节时专门为婆婆和孩子们准备一桌饭菜,用打零工的钱为婆婆按时就医买药,从没有耽误过一次。

岁月催人老,曾经的年轻媳妇,如今已步入古稀之年。“那段时间婆婆也是我的精神寄托,镇里、村里也给了我家很多帮助。看着婆婆身体、精神一天天变好,孩子慢慢长大,日子也好起来了,我感觉身上的担子轻了很多。”周立娥满是皱纹的脸上露出感激的笑容。

“她非常不容易。”那时候生活的艰难,比邻而居40年的邱培禄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既要忙10多亩承包地,又要饲养七八头猪和打理小鸡场,还要抽空打零工,照顾好这个家,这样的日子一般人真的过不下去!”

进入2023年,花徐氏整整100周岁。在周立娥精心照料下,老太太耳不聋、眼不花,近些年几乎没生过病。有客人来时,老太太特别热情,会滔滔不绝地讲起儿媳妇的好,说着说着,常常流下激动的泪水。“现在我自己能活动了,尽量把自己照顾好,不生病就是给儿媳妇减轻负担。”老太太说。

闲暇时,花徐氏喜欢用小纸牌玩游戏,周立娥没事时也会陪她玩一会儿,婆媳俩从容逗趣的样子让人感到十分温暖。

“咱们全村上下无不对周立娥夸赞有加,都很感动她能50年如一日地照顾婆婆。”谈到自己的本家嫂子,图河镇腰庄村党总支书记花培忠啧啧称赞,“说句心里话,像她这样的儿媳妇就是打着灯笼也难找啊!”(史卫平 夏兴俭 徐金亮)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2月2日 11: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