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点滴小事汇聚街头巷尾邻里情 社区好邻居程大姨的二三事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点滴小事汇聚街头巷尾邻里情 社区好邻居程大姨的二三事“我退休了在家也没什么事,身体还能动一动,闲着也是闲着,多包点包子给有需要的人送去,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也算是做了件好事!”近日,家住幸福路街道西大岭小区的程巨前拎着一袋自家做的包子,来到了辖区独居老人程振巧家。吃着邻居送来的热包子,程振巧露出感激的笑意。
78岁的程巨前是一名退休工人。她为人和善,乐于助人,在退休后也不闲着,将时间奉献给社区公益活动

——无论是助困帮扶,还是参与社区治理,事无巨细,都热心上前。在她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用行动为美丽社区增光添彩。

在程振巧眼中,能有程巨前这样的好邻居,是她修来的好福气,但每每听到这么夸奖,程巨前都连连摆手称“客气了”。程振巧本人腿脚不便、患有听力障碍,儿女长期在外地工作,平常很多事情她都没法自己独立完成,这可让人犯了愁。面对这样的情况,程巨前第一时间站了出来,无论是日常的买菜做饭、打扫卫生,还是外人来访询问情况帮忙开门,或是外出购买基础病药品,她都一手包揽了下来。做了这些,她也不喊累,老人的儿女逢年过节给她送保健品她也不肯收,挥挥手说道:“这都是小事,不用这样感谢我。”

疫情期间,程巨前也闲不住,她担负起了政策宣传的重任,拿着小喇叭奔走在小区的街头巷尾。由于疫情来势汹汹,很多工作人员都成了隔离对象,核酸检测现场一度人手紧张。程巨前第一时间站出来,主动担任起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的工作,她变得更忙、更累了。每天凌晨四点起床,匆匆吃完早饭她就赶赴核酸检测现场,一直坚守到核酸检测结束。

近期,正值老旧小区改造,小区路面凹凸不平,有的地方甚至有油漆桶和石板挡路,附近已经有不少人因为没看清路面情况吃了亏。眼看天色已暗了下来,工人都已经收工回家,要是有老人看不清路磕了碰了可怎么好。程巨前这个想法一出,就立马叫上了几个相熟的好邻居,把挡路的油漆桶往边上挪了挪,又把石板向边上抬了一抬。这些事做完,几位老人流了一身汗,但一想到往后走夜路的人安全了,他们心中都满是欣慰。

通过不断发现身边存在的问题,发掘身边老人乐于助人的闪光点,程巨前已经带领数十位退休老人参与到社区的志愿活动中———只要有活动,他们都会积极加入,从维护社区环境卫生到宣传垃圾分类方法,从入户询问健康状况到广泛收集居民老旧小区改造意见,他们活跃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向居民们传递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张晨晨 张蓉)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2月21日 11:4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