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剪纸达人”王翠琴开办公益课堂义务教居民剪纸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近日,家住连云区海州湾街道大港社区的王翠琴为辖区居民举办了一期剪纸公益课堂,现场有老人,也有年轻人,大家齐聚一堂,开开心心地跟着她学剪纸。王翠琴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社区公益活动,还特别喜欢剪纸,因剪纸技艺高被辖区居民亲切地称为“剪纸达人”。

今年82岁的王翠琴从2000年开始自学剪纸,慢慢掌握了剪纸的基本技术。2014年,她在连云区老年大学跟专业老师学习剪纸。2018年,她又到老年大学剪纸高级班学习,直到现在仍坚持学习,时常虚心向市剪纸协会会长张天明老师请教。

经过多年苦心钻研,王翠琴的剪纸技艺不断提升,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其剪纸作品构思巧妙、生动形象,深受居民喜爱。她的不少剪纸作品还作为礼物送给德国、印度、日本等多国的国际友人。
2006年,王翠琴夫妇加入大港社区文化志愿服务队后,就开设了“非遗”剪纸公益课堂,定期教社区居民和青少年学习剪纸。截至目前,已开展公益活动430余次,惠及居民4300余人次。通过公益课堂,一方面加深了居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让大家在与“非遗”亲密接触的过程中充分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体验到艺术创造带来的乐趣和成就感;另一方面,剪纸技艺也大大丰富了大家的日常文化生活。

2019年和2022年春节期间,王翠琴和老伴邱先生走进连云港火车东站,把2000张“福”字和生肖剪纸赠送给过往旅客,为春运增添了一份温暖。疫情期间,她创作了“大港加油”“核酸检测”疫情防控主题剪纸,向社区防疫人员致敬。王翠琴告诉笔者,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剪纸这一民俗文化能够更好地传承下去。“只要时间和精力允许,我和老邱会不遗余力地将剪纸这门民间艺术传承下去,为社区文化创作发挥余热。”(蒋松泽)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2月23日 20:2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