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海州“志愿红”绘就城市暖心底色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海州“志愿红”绘就城市暖心底色

清洁行动扮靓城市环境,义诊科普送到群众身边,爱心义举汇聚人间大爱……连日来,海州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重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基层落地生根。

“今天听了雷锋叔叔的故事,回家要讲给爸爸妈妈听,以后也要乐于助人。”近日,位于郁洲街道东苑高新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一阵热闹,近20名学生围坐一起,听文化志愿者讲述雷锋的故事。近年来,郁洲街道在辖区广泛开展“雷锋精神我传承志愿奉献我先行”系列活动,志愿者们走进辖区幼儿园、社区科普活动室、文化广场等阵地,通过举办志愿服务项目展示、故事分享会等,弘扬雷锋精神,引导辖区居民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

这两天,海州街道双龙社区的“银龄帮帮团”正策划在辖区开展“清洁家园·真情奉献”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这支平均年龄65岁的志愿服务队由老党员、老干部等25人组成,常年在辖区开展慰问老人、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双龙社区根据“银龄帮帮团”的爱好特长,邀请他们担任楼道长、单元长,发挥他们生活在社区、最了解社区、与社区居民关系最融洽的优势,收集民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使他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这是海州开展“文明实践我先行”暨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一个个侧影。连日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正在海州如火如荼上演,一次次关爱行动正成为这座城市的亮点:“志愿红”闪耀在城乡,他们或唱歌舞蹈送文化开展移风易俗、传播文明新风尚,或扶弱帮困为一老一小和残疾人送去关怀,或开展法律援助、健康义诊、环境美化等服务居民,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惠农服务队”的农技专家志愿者则走进田间地头,依托会议培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有针对性地为农民指导农业生产、畜牧养殖,提高农民科学规范精细的种养殖水平……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传播着“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新时代雷锋精神,共同绘就新时代文明实践“海州画卷”。

同住文明城,共爱一个家。近年来,海州依托全区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构建了区、镇街、村社三级联动志愿服务体系,选优建强“8+N”志愿服务队,精准化、常态化深入基层开展治安巡逻、文明劝导、保护环境、敬老爱老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2400余场次,形成覆盖城乡的志愿服务网络。同时健全组织网络,发挥近二十家骨干社会组织和9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作用,常年开展春送福联、夏送清凉、秋送糕饼、冬送寒衣的“暖心四送”公益主题活动,打造具有海州特色的志愿服务四季风景。

在此基础上,海州还不断整合中心城区资源优势,汇聚140家联动单位和民间公益力量,奏响“爱的交响乐”。连续6年举办“城门挂春联海州开门红”,组织百名书法志愿者送福进万家;持续11年开展“衣旧温暖”爱心传千里活动,发动上百家爱心单位、社会组织和数千名爱心市民,为西部地区捐赠冬衣5万余件;持续17年繁育好人文化,258名“海州好人”志愿者向上向善,引领文明风尚。“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成为深化城乡精神文明建设的的‘发动机’和‘孵化器’。”海州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感慨。未来,海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向群众点单树立更多志愿服务品牌,以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助力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邵沛源  孙敏然  孙冬妍  陈荣)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3月2日 16:5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