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一元钱”照亮学子求学路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记得跟海州高中联系,打听一下孩子最近家里情况怎么样了。”近日,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赵成在散会后叫住护理部主任胡怀宁叮嘱道。他们说的孩子是在2022学年 “医者仁心 情系海中”爱心捐资活动中的一名高三男生,其父母先后患癌,家庭经济拮据。去年12月开展捐资活动后,赵成将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了男孩。笔者了解到,21年来,市第二人民医院“医者仁心 情系海中”爱心捐资活动累计捐资116000元,惠及学子94人次。

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捐资助学行动启动于2002年,当年院内一名患者因肝癌去世,留下没有工作的妻子和一双正在上学的儿女,家庭生活十分困难。时任护理部主任的吴海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倡导全院护士每人每月捐一元钱,帮助这个家庭渡过难关。短短一天时间就筹到了2500元,这样的资金捐赠持续了7年,直到这名离世患者的儿子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

点滴之爱,聚沙成塔,不起眼的一元钱经过7年的坚持,让一个家庭顺利走出困境。2009年,护理部尚未发出倡议,就陆续收到了各科室护士长交来的助学钱,大家主动要求将爱心助学继续坚持下去。这一年,他们将资助对象从一个人转换成了一个群体,资助情怀从职工关怀上升到了社会大爱。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再次与海州高级中学教务处联系,正式将助学行动常态化开展,用全体护士每人每月捐的一元钱帮助有实际困难的学生。

21年里,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换了四任,护士人数翻了几倍,“巾帼志愿者队名册”人员变动数次,唯一不变的是二院护理人的公益情怀。2019年,为了帮助更多学生,一元助学变成了两元助学。“开始大家都是给现金,后来就微信转账。”1991年入职,参加了整整21届捐资助学活动的护士白学玲告诉笔者。她出生在农村,有过贫困时刻,护理部的捐资虽然不多,却同样是暗夜里的灯光,照亮学子一小段路程。

“每年最高兴的时刻就是看到资助的孩子考上理想的学校。这两年我们在资助的同时也会向学校了解受助学生的具体情况,为他们写上独特的祝福,也希望在生活上给予他们更多帮助。”胡怀宁告诉笔者,爱心助学接力棒到她这里已经是第四棒,她会将护理人的慈心善举传承下去,将这条助学路走深、走宽。(魏吉珂 孙利)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3月14日 10:4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