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王春雨:扎根乡土 传播文化润人心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王春雨:扎根乡土 传播文化润人心

在灌云县东王集镇六里村,有一位老人退而不休,21年来如一日,义务挖掘村史,收集资料、撰写好人故事,汇编乡土教育读本,参与建成主题教育馆,让乡土文化扎根,让“好人故事”传播,让村民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这位老人就是“中国好人”、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王春雨。

“你看,这是我写的大型现代淮海戏《巾帼忠魂》,在市文艺作品评选中获二等奖。该剧是歌颂革命战争年代灌云刘胡兰式英雄的。”王春雨一边说一边拿出厚厚的文稿翻阅给笔者看,密密麻麻的文字,一横一竖都倾注着老人的心血,“在《巾帼忠魂》的基础上我改写出了大型淮海戏《红莲嫂》,已经申报省里紫金戏剧文学奖了。”

谈起自己创作的作品,老人津津乐道:“前段时间刚完成花船剧《人民歌颂大救星》和戏曲小品《金不换》,一个是讲党史、颂党恩,一个是反映脱贫攻坚成果的作品。这段时间,我正在收集材料,准备4月份开始创作大型淮海戏《灌河怒潮》,打算用3年时间完成,讲述灌云英雄的故事。”

今天已经81岁的王春雨,2002年从教育岗位退休后,就在想:“退休了,能为家乡精神文明建设做点什么。”他苦苦思索后下定决心,从收集、整理地方丰富的“好人故事”入手,修志、编史,并先后参与建成了“一碑四谱”“三史一观”“永远的丰碑”“五里槐战役”等主题教育馆,组织本镇退休老人成立“夕阳红小剧团”。用当地先辈和新乡贤的先进事迹,用身边“草根英雄”激励教育身边人。其中,“一碑四谱”主题教育于2012年荣获中宣部“全国公民道德建设十大创新案例”;“三史一观”主题教育代表江苏省入选2017年度中宣部重点课题。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20多年来,很多青年人“孔雀东南飞”,可是每当他们返乡探亲访友走进一个个红色教育基地,听王春雨讲述一个个“好人故事”,无不为之震撼。

“我们要学习家乡革命前辈和王老师这样的老同志无私奉献、发挥余热的精神,为家乡振兴添砖加瓦。”该镇在外创业有成的朱先生说,是老一辈抛头颅晒热血为我们营造了安逸的生活,是王老师引导我们做人不能忘本。作为生在改革开放年代的人,是赶上了好政策让我们先富了起来,我们要反哺家乡。“得知老家要修路的消息,我带头捐款15万元!”在朱先生的带动下,大家纷纷捐款,一条“致富路”很快修建了起来。

即使是很多留守家庭,也在王春雨的感召下,通过勤劳致富、勤俭持家赢得乡邻的尊重,而在东王集,这些人正成为农村主流,他们根植乡土,胸怀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力量,成长为新时代的乡贤,引领着文明新风尚。

翻阅着王春雨创作的作品,笔者发现落款均为“傻子风采”。“傻子风采是我的笔名、微信名、抖音名,也是我一生追求的无私奉献的共产主义‘傻子’精神!”王春雨笑着说。(王进文 王清 陈路 )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3月16日 10: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