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祝贺!祝贺!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近日,江苏省少年儿童研究会少先队文化专业委员会第十八次年会在淮安顺利开幕,来自全省各市360余名少先队工作者观摩淮安少先队文化研究成果。年会上传来喜讯,连云港市解放路小学荣获“江苏省少先队文化建设基地学校”,“传承雷锋精神照亮童乐时光”获评“江苏省少先队文化建设特色项目”。

祝贺!祝贺!祝贺!

作为连云港市唯一被授予“雷锋小学”称号的学校,该学校少工委以队员品格锤炼与综合素养的提升为目标,丰厚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深层开发雷锋精神育人资源,塑造“童”之灵魂,夯实“乐”之底色,凸显立德树人,培养健康阳光、勇担大任的新时代队员。

祝贺!祝贺!祝贺!

学校少工委以榜样引领为学校少先队建设主线,通过与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组共建“红领巾校外实践基地”,“雷锋小学”携手“雷锋车”,共同开发践行雷锋精神的课程资源,不断拓宽雷锋精神传承与创新路径。先后在“雷锋车”事迹陈列馆设立了榜样空间、红领巾志愿者服务站等实践岗位,丰富浸润式实践体验,持续化开展“红领巾与雷锋车同行”活动,通过“红领巾寻访党的二十大代表——雷锋车手权太琦”、主题队会、国旗下讲话、红领巾小讲解员选拔等活动让少先队员了解雷锋车故事、学习雷锋车日记,继而升华到践行雷锋精神的行动中来。

祝贺!祝贺!祝贺!

学校少工委连续8年开展“城乡少年手拉手”“情暖童心”等志愿活动,组织学校少先队员和乡村留守少先队员结对子,交朋友,引导他们崇尚友善互助,践行守望相助,促进少先队员积极、健康成长,队员们还经常去特教中心、市福利院等地,为他们捐赠衣物和用品,在校园、在家庭、在社会,将雷锋精神延续下去。

祝贺!祝贺!祝贺!

学校少工委结合国家课程实施,开发丰富的拓展课程,编辑特色校本教材《“雷锋车”伴我行》满足不同年龄的少先队员学习与实践体验需求。连线“雷锋班”现任班长牟振华叔叔,带领队员们走进雷锋生前所在的抚顺雷锋班,学习了解雷锋班战士们对雷锋精神的接力传承,拉近队员与平凡英雄的时空距离,激发崇敬之情。还和抚顺雷锋纪念馆连线,两地少先队员共读《雷锋日记》的经典片段,感知雷锋事迹、背诵雷锋名言,从中汲取榜样的力量。学校深化课堂教学改革,通过主题队课、童言讲堂、童乐少年行、童乐少年说等项目课程,“同乐家庭教育大讲堂”“社区义工行”“亲子诵读”“海岸义工团”“日行一善”等社会实践,为“传承雷锋精神照亮童乐时光”提供丰富的实践与体验大课堂,引导队员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思想精华和时代价值,教育引导队员传承中华文脉,富有中国心、饱含中国情、充满中国味,达成优秀品格涵养与综合素养提升的育人育才目标。

祝贺!祝贺!祝贺!

这些丰富的少先队活动引领同学们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增强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全面发展的信心,做有志、有德、有礼、有才的新时代好队员。解放路小学将会不断推动学校少先队文化研究,以更开阔的胸怀和更高远的目光来打造基地学校少先队文化建设。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3月22日 20:3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