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廖素香 以奉献和守护 书写医者仁心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廖素香 以奉献和守护 书写医者仁心

“未来,我将在护理岗位上继续秉承医者仁心的承诺,践行救死扶伤的担当使命,努力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医疗健康。”廖素香是灌云县中医院副主任护师,自工作以来,她力争使自己的护理技术向高、精、尖方向发展;任灌云县中医院党委委员以来,她更加牢固树立“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并将这种理念灌输给身边的医务人员。先后获得了市卫健委系统优秀护士、市五一劳动奖章、市三八红旗手、江苏省抗疫最美家庭、市优秀共产党员、市道德模范提名奖和省人社厅联合省卫健委“记功”奖励。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她丢下紧张备战高考的女儿和上幼儿园的儿子,不畏困难和风险逆行出征,作为医疗队队长,她带领姐妹们先后在武汉转战2个重症院区,最终奋战71天,完成77例危重症患者康复出院,创造26支医疗队中唯一一支病区危重症患者“零”死亡的救治记录,是江苏省援鄂活动中坚守时间最长的医疗队,被誉为“江苏重症王牌军”。作为中医护理人,她还根据治疗需要在新冠病房里精心开展中医特色康复护理。在这场鏖战中,他们用无私奉献的精神守护生命,以骄人的战绩赢得了武汉市民的高度认可,展现了江苏湖北两地一家亲的手足情深。

在连云港市突发疫情后,她利用驰援武汉的经验,下沉到医院的各个岗位。作为护理、院感的分管领导,她严格按照省市县疫情防控文件、方案和各项工作预案抓好落实;同时对发热门诊、核酸检测、“黄码”人员血液净化中心和预检分诊等环节工作中的相关难点问题果断决策,强化统筹调度,以最强的决心、最严的举措、最大的努力,确保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文件和上级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用永不服输的斗争精神诠释“救死扶伤、敬佑生命、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誓言。

每天在医院的各个地方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重症监护、核酸检测基地、核酸采集站点……哪里需要,她就出现在哪里。为确保“战时”应急队伍战斗力,她多途径提升突发应急能力,完善制度、修改布局流程、建立疫情“日排查”清单;严格落实人员健康档案、个人防护、医疗废物管理等措施;严格病区闭环管理,禁止一切探视,限制病陪人员活动范围,努力提高病人满意度;她还常常深入临床医技科室、发热门诊、核酸采集点等现场开展督查,现场解决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处理突发事件。有时连续好几个小时她没有喝一口水,声音嘶哑的她却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每一个人都身肩重任,我们的心要往一处想,劲要往一处使,力要往一块聚。”

在外地疫情暴发期间,她动员全院医护人员积极参战,先后组织150余名医护人员前往定点救治医院、“黄码”医院、隔离点等一线支援。每支队伍出发前,她从物资筹备、防护培训到出发送行,都事无巨细,生怕有一点遗漏。并不厌其烦地在微信群中交代各种注意事项,及时分享与指导新冠肺炎的最新诊疗知识,叮嘱队员以最积极的情绪应对疫情、以最严谨的态度对待防护、以最优质的护理服务患者。她人在医院,心却一直牵挂着前方,不仅每天24小时接听前方队员的电话,还定期慰问队员家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以解后顾之忧。

由于大批人员的抽调,导致留守在岗位上的医护人员任务更加繁重,她只能放弃休息,经常工作到深夜进行统筹安排,不仅确保院内的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工作紧张有序开展,守护好院内患者的健康安全,还带领300余名医务人员完成该县开发区、多家学校的师生核酸采样任务,规范开展核酸样本采集、运送及保存。就这样,她和队员们每天挥汗如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很疲惫,很辛苦,却依然坚守!(张晶晶)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4月28日 16: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