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张海燕:劳动创造幸福生活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活灵活现的老虎鞋、五颜六色的编织花、形态各异的布艺玩偶……在海州区新东街道振东社区张海燕的家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这些漂亮的手工艺品都出自张海燕的巧手。虽然是一名聋哑人,她却用自己的双手为家人编织着幸福的生活。

近日,笔者来到张海燕家里,一进屋便看到满屋的手工艺品,在沙发靠背上、书桌上、茶几上、置物架上分门别类地摆放着。张海燕拿起最近自己创意的编织玩偶,笑着向笔者展示。玩偶穿着漂亮的纱裙,卷曲的头发、圆圆的眼睛,却有一张大大的嘴巴,又萌又可爱。张海燕写道,这个玩偶很受小朋友的喜爱,销量也不错。

在书写交流中,张海燕告诉笔者,小时候,父母在连云港上班,她和奶奶一起在沭阳生活。那时,看到邻居阿姨做布艺、做编织品就非常喜欢。后来,张海燕被父母接到连云港上学。当时的聋哑学校有专门的编织课,这让她开心不已,跟着老师学会了各式编织手法。

毕业后,张海燕到一家纺织厂工作,同时,她还学习画画、剪纸、编织手工艺品,晚上到附近菜场摆摊,售卖编织的手工艺品。

2007年,张海燕与同是聋哑人的张伟走到了一起。2008年,公公婆婆开了一家饭店需要人帮忙,大女儿张嘉颖刚出生,夫妻俩便一同辞去了工作,张海燕在家带孩子,张伟帮助父母开饭店。

在家带孩子的张海燕并没有闲着。她一边带孩子,一边做宝宝鞋,晚上再到街市上售卖。张海燕不停地学习、不断地思考,让自己的编织品不仅漂亮而且有新意,这也让她的手工艺品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在张海燕家,笔者还发现了一沓获奖证书,除了张海燕参加各种技能竞赛的获奖证书,还有她的女儿张嘉颖的各种获奖证书,女儿不仅成绩优异,而且在绘画上颇有天赋,参加国家、省、市级比赛均有获奖。

“2个孩子长大了,都能帮助我,这么多年来还有政府和好心人的帮助和关心,我觉得很温暖、很幸福。”张海燕写道。如今,张海燕在市残联的帮助下,和其他残疾朋友通过直播展示自己的手工艺品,让她的编织玫瑰花、玩偶、老虎鞋走向更远的地方。(王进文 陈怡璇 周音红)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5月10日 12: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