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连云港好人”李桂华:精心抚养好友遗孤传佳话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小轩就是我的孩子,我们就是她的家人,我们用爱呵护她,希望她和别的孩子一样快乐长大。”李桂华接受采访时说。李桂华是赣榆区赣马镇司坞村一位普通的村民,把好友的遗孤视如己出,带在身边精心照顾。这位好“妈妈”无怨无悔、精心抚养好友遗孤的事情在赣马镇周边传为佳话,李桂华因此被评为2022年第四季度“连云港好人”。

整理小轩的房间,准备她爱吃的饭菜、水果、零食,这几天,李桂华夫妇早早忙碌起来,因为“小女儿”小轩快要回家了。“小轩在赣榆高级中学读高二了,按照学校规定,每个月能放假休息两天。这不,她快要回来了,我们要让她好好地休息放松。”李桂华高兴地说。

李桂华在城区企业上班,丈夫王为君在家里耕种农田,夫妻俩还要照顾年迈的父母,家境并不富裕。为了照顾好小轩,他们宁可粗茶淡饭、省吃俭用,也要让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亲人的陪伴。

小轩的父母都是生意人,常年天南海北地奔波,然而,夫妻俩的疾病拖垮了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在小轩3岁的时候,她的父亲生病去世了。母亲李凤(化名)又患有肺病,行动困难,一度住院甚至丧失劳动能力。作为李凤好姐妹的李桂华深知他们一家的情况,便承担起了母女俩的日常照料。

2020年,躺在病床上的李凤含着眼泪拉着李桂华的手说:“死对我来说无所谓,我就是放心不下小轩。”“你不要多想,安心养病,即使有那么一天,小轩由我来照顾。”李桂华说。不一会儿,李凤擦一擦眼泪,接着说:“小轩就交给你了,你把她养大成人,我也就安心了……”这样的场景让李桂华夫妇顿时泪湿双眼,当场答应。当李桂华夫妇回到家里和年老的父母说起这件事时,二老提出自己的担忧,一是怕别人的闲言碎语,二是怕照顾不好这个孩子。

面对好友临终前的托付,李桂华没有考虑那么多,直接将小轩接到自己家照顾。小轩成绩一直很好,可是失去双亲让她产生自卑心理,学习成绩也直线下滑。李桂华十分焦急,便让自己的两个孩子主动与小轩沟通交流,考入河海大学的儿子、在学校任教的女儿都对这个妹妹关爱有加、悉心引导。在李桂华一家人的悉心照顾下,小轩不负众望,以高出分数线10分的成绩考入赣榆高级中学。

小轩又有了一个温暖的家,而李桂华无怨无悔照顾好友遗孤的事情也被大家颂扬。“李桂华是我们选树的典型,就是要教育大家、引导大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全村营造良好家风、家教、家规,营造积极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司坞村负责人司陵占说。(王进文 王飞 樊继续 王从同)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5月15日 17:4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