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西双湖畔的德国小伙有个大梦想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我来考考你们,这两块布料是哪两个少数民族的?”

“他们都是‘老外’,我更喜欢和中国朋友在一块。”

“不管是用五年还是十年的时间,我都想拍遍中国的少数民族,让更多人看到,中国到底有多美!”

上周,在东海西双湖畔的住所,德国帅小伙“包子”让我们见识了他流利的汉语,和对中国文化,尤其是少数民族风土人情的热爱和了解。

包子1997年出生在德国慕尼黑,名叫罗伯特·阿道夫。2017年,因为公司外派来到中国,落地吃的第一顿饭就是包子,“我记得是青菜豆腐馅的,味道好极了!”他当即给自己取了个非常接地气的中文名“包子”。

我们见到包子时,他刚带着从德国赶来的爸妈实地感受过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回到连云港体验山海风情。

两年来,他和东海朋友一道,从港城驾车出发,寻找中国少数民族的原住地,以无脚本拍摄的方式记录下各民族居民们的真实生活,目前多平台累计上传2000多个短视频,单个视频最高播放量150万次。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西双湖畔的德国小伙有个大梦想

从美食博主到乡村体验师

刚来中国时,包子在湖南工作,或许是缘分所致,他和东海人董洪静成了好朋友。随着友谊加深,他逐渐着迷于董洪静口中的美丽海滨城市、世界水晶之都。于是,他跟着董洪静来到东海县,住到了西双湖畔,从事外贸工作。闲暇时,他四处旅游并拍视频记录生活。

“因为我本来就喜欢美食,所以分享最多的还是自己品尝到的中国美食。”那时他是网上小有名气的美食博主,粉丝量200W+。

许是因为包子美食视频极具乡土气息,他被央视邀请参与拍摄农业频道的纪录片《地球村日记》,还参与了直播活动,担任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主持人。“包子能和央视编导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不光是汉语好,主要是小伙子特别会聊天,不管当地百姓说什么,他都能接得上,还能有良好互动。”董洪静说。2021年,央视栏目组拍摄了《包子的田园游记》,包子成为中国乡村生活体验师。

“我听得懂的中国话比会说的多!在中国,我不和‘老外’玩。”包子很幽默,性格开朗且谦虚好学,这让他很快就融入中国“朋友圈”,并很快就能够和中国朋友无障碍交流。“来之前一直认为中国就是一个不太发达的大工厂。但来了之后才发现自己有太多误解,我看到中国的城市不仅面积很大,而且很有活力,环境也很整洁。特别是乡村,发展得也越来越现代化了。”包子说。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西双湖畔的德国小伙有个大梦想

小梦想萌生出大计划

其实,来中国前,包子就喜欢上了中国文化。“我小时候看过动画片《花木兰》,她的服饰很不一样,武术动作也把我看呆了。”来中国体验生活成了小包子的梦想。

在中国乡村生活体验过程中,包子走进山野田园,住进乡村民宿,品尝着地道的乡村美味……偶然间,他留意到了中国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载歌载舞的盛况,浓郁的民族特色深深打动了他。

“真的没想到,一个国家可以有56个民族,而且各有各的特色。”这让包子萌生了更大的梦想,他计划拍摄一部关于中国少数民族的纪录片。

2021年9月,包子和董洪静等3名志同道合的中国朋友,将拍摄中国少数民族纪录片付诸行动,为此,包子还特意考取了中国驾照。他们从连云港出发,一路经过河南、安徽、湖北等地,到达了他们的第一个目的地———贵州,圆梦之旅也由此开始。

他们到过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曾是中国保持最完整的侗族村寨之一的报京侗寨,也曾去过素有“诗的故乡,歌的海洋”之称的小黄侗寨。

在“阳光下最后一个枪手部落”岜沙苗寨,包子体验了镰刀剃头。到了有长角苗的六盘水,包子尝试了越大越美的长角大发髻。他还在堂安侗寨下田摸过鱼,在安龙海庄村打过糍粑。

在三都拍摄的那段时间里,包子体验了水族最隆重的节日———端节,还参加了苗族13年一次的传统节日牯藏节……

一开始,包子和朋友们计划一周拍完一个民族,后来他们发现,要完整地记录每个民族不同的特色,必须慢下来,“沉浸式”体验当地民俗民风。于是,他们前期做足攻略,为很多少数民族的珍贵习俗和节日留足体验时间。

这些短视频在多个网络平台上被网友们分享,在他们的视频中,可以看到侗族、布依族、瑶族、水族等民族的习俗和文化,也可以看到30余个少数民族村落的现状。这引来不少中外网友的关注和点赞。

包子说:“很多外国朋友看到视频,都惊讶于中国原来还有那么美丽的地方和独特的文化,都想亲自来中国感受和体验。这也正是我想要实现的效果。”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西双湖畔的德国小伙有个大梦想

长期坚持记录中国的美

在这场梦想之旅中,包子不仅体验到中国少数民族各式各样的文化习俗,还结识了许多热情好客的少数民族朋友,中国式热情让他深深“沦陷”。

虽然很久没回家,但包子一点儿也不孤单,他有很多中国亲戚。在贵州短短几个月,包子已经认了十几个干妈,六七个干兄弟姐妹,无数干姨妈。包子感慨:不是说中国人很含蓄的吗?万万没想到,一见面就认亲!

在三都水族自治县,包子有了两位喜欢拍短视频的水族干妈。“一见面,她们就热情地拥抱我,让我当‘干儿子’,还送了我一件非常珍贵的马尾绣服装。”包子说,当时觉得既惊讶又感动,这是自己从未遇到过的事情,身在异乡,却也能拥有家的温暖,“除了干妈,后来又有了很多干兄弟、干姐妹,大家真是太热情了!”

前不久,包子还专门带着自己的父母去了趟三都“走亲戚”。当天,身着盛装的水族乡亲们端出美酒盛情款待他们,大家在悦耳悠扬的山歌声中开怀畅饮,格外热闹。

“连云港,特别是东海就相当于我的第二故乡,我喜欢这里。”包子说自己第一次来连云港时,美丽精致的水晶饰品,风景秀丽的西双湖,美味可口的海鲜美食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包子的父母去过很多国家,这次来中国,他们感叹:“中国人,是世界上最热情的!”

现在,包子已经是个“中国通”,学会了包饺子、包包子,明白中国的春节家家户户要贴春联、要给长辈拜年、要守岁等传统民俗。不出去拍摄的时候,他就在东海享受安逸的时光。早上,会去熟悉的早餐店吃稀饭、包子,傍晚,和朋友一起去楼下的西双湖散步聊天。东海的小公鸡,菜煎饼也是他喜欢的美食,这次回来,听说温泉镇的一家煎饼铺子特别好吃,还专门开车去尝鲜。

现阶段,包子和朋友们的纪录片之旅还在推进中,目前已拍摄记录了苗族、布依族、侗族、哈尼族等十多个少数民族生活片段,素材容量已达20Tb。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将来,我们准备将各个少数民族生活片段做成每集50分钟的纪录片,这就是我们了不起的计划!”包子说,他会以自己的坚持,记录中国的美。

(朱 萍 肖婷婷 张开虎)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5月22日 11:0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