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连云港好人”刘义业: 26年为孩子打造身边的“红报馆”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今年学生放暑假的时候,我打算回去,孩子们誊抄英雄模范事迹的工作还没有完成,这是我一直记挂在心里的事情。”在刘义业的心里,一直放不下的是他的“红报馆”和热爱“红报馆”的孩子们。从1997年开始,他坚持每天利用业余时间收集整理报纸,在家自建一座小型的“红报馆”,先后供周边1600多个孩子从报纸上汲取精神食粮,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助他们成长成才。因助人为乐,刘义业被评为“连云港好人”。

今年60岁的刘义业曾是国网灌云县供电公司侍庄供电所的一名职工,他的集报之旅从收藏记录中英香港政权交接仪式的第一张《新华日报》开始。“1997年7月1日,在香港回归之际,全国各大报纸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刊登了这一重大事件,我心里十分激动。我把有关香港回归的报刊全部珍藏起来,记住这段难忘的历史。”刘义业说,从那时起,他以党报为主,只要看到重要新闻,就会把报纸留存下来,26年来不经意间就集报十几万份。

自收藏报纸以来,刘义业就没有“藏”的想法,他认为,报纸就是给人们看的,特别是看到村里“放养”的一群留守儿童,他就把收集的报纸给孩子们看。空闲时间,刘义业还喜欢带上自己精修过的剪报到村子里的小学给孩子们上教育课。“我只想给孩子们带去一些精神食粮,让他们了解国家的伟大,好好学习,不负韶华。”刘义业表示,为了孩子一切都值得。

如今,刘义业夫妻随儿女在外地生活,为了让村里的孩子可以继续在“红报馆”读报,刘义业将家里的钥匙交给邻居保管,为了继续集报,刘义业就请弟弟替他回收报纸。每年他总要回灌云县伊山镇刘庄村家里几次,对回收的报纸进行分类装订。刘义业说,这是一辈子要坚持做的事情,直到自己干不动为止。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时候,许多报纸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进行了集中报道。去年暑假,有十几个孩子在‘红报馆’将英雄模范的名字摘录在本子上,今年暑假,我和他们约好,要把英雄模范的事迹也誊抄下来。”刘义业说,“英雄模范用智慧和汗水甚至是鲜血和生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顽强拼搏,他们的名字和事迹需要铭记,希望孩子们能够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从英雄模范身上汲取精神力量。”(王进文 王飞 李翔)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5月24日 17:2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