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墟沟街道“老头服务队”送来服务及时雨 社区吹哨 大爷报到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疏通下水道、清理化粪池、清理乱堆放……在连云区墟沟街道,总能看到一群身着红马甲、头发花白的老年服务队忙碌的身影。近年来,墟沟街道通过组建一支队伍、选树一个典型、擦亮一张名片的形式,激发老年群体参与社区治理新力量,演绎着当代最美的“夕阳”。

这是一支平均年龄65岁以上的服务队,虽然都满头银发,但个个精神抖擞,成为墟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由于服务队的固定成员中仅有一名女性,因此这支志愿者队伍有个接地气的名字———“老头服务队”。墟沟位于连云老城区,老年人数量较多,如何发动老年群体力量,让更多老年人在城市治理中“大展拳脚”?街道巧借“墟要您”志愿服务平台,通过组建“老头服务队”,让“银发一族”在“组织”的带领下,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志愿服务、邻里互助等服务活动,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继续发光发热。队伍负责人李大爷说,能帮助他人,他心里感到很高兴。接下来,将继续组织发展新的老人参与,为社区发展注入更多力量。

宋大爷是“老头服务队”的“积极分子”,每次开展活动,他总是第一时间报名,脏活累活抢着干。说起参与活动的初衷,大爷说:“现在生活变好,我时间也充足,力所能及动动手,环境卫生就好了,锻炼身体,心情也很舒畅了。”在环境整治上,大爷化身“冲锋卫士”,拆、搬、撕、刷、洗、刮……全力整治乱堆乱放、污损墙面、牛皮癣等“顽疾”问题。在宋大爷的带动下,服务队也涌现了一批有担当有责任的“老头”,他们深入社区一线,充分发挥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的精神,在群众需要时挺身而出,书写着“老骥伏枥 志在为民”的滚烫情怀。

如今,“老头服务队”的大爷们又有了“新角色”,他们化身“及时雨”,社区一吹哨,大爷即报到,疏通下水道、清理化粪池、施划停车线、修补坑洼道路,让一个个“堵心”问题变“舒心”话题。“大爷们真不简单,把这破损、低洼的路面修好了,彻底解决我们出行的烦心事,就是咱老百姓的‘及时雨’啊!”家住桃园社区的黄先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连连向“老头服务队”竖起大拇指。近年来,“老头服务队”坚持“每日必出工,出工必出力”,累计清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100余车,开展环境整治活动600余次,发动党员志愿者、老居民等超1000人,切实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解烦忧,持续不断擦亮“及时雨”服务名片。

“美丽城市靠大家,只要是群众反映的困难,‘老头服务队’能做到的,我们都将尽全力为百姓解决。今后,我们服务队将继续坚持‘及时雨’本色,用心用情用力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负责人李大爷说。(杜宁宁)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5月29日 18: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