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洪门街道志愿服务队点亮乡村阅读之灯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一场场精彩纷呈的阅读推广活动蓬勃开展;一次次书韵流香的读书交流浸润心灵……随着海州区洪门街道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阅读者踊跃投身书香洪门建设,积极发挥阅读推广达人、示范者作用,不断擦亮“书香洪门”全民阅读品牌,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

队伍强基 深播“读书种子”

洪门街道整合辖区宣讲团、百姓名嘴、先进典型代表、理论宣传骨干等各级各类志愿力量,组建5支各展特长、各具特色的阅读推广小分队,持续为全民阅读推波助澜。志愿服务内容有图书导读管理、阅读推广等,服务项目明确、服务时长记录标准,该街道科学引导志愿者参与短期服务和长效服务。目前,“书香洪门”志愿服务队已达100余人,志愿服务黏性较高,按照服务对象的需求,灵活设计活动形式,量身定制个性化惠民服务,包括讲座、分享会、推荐书目等,充分兼顾各类阅读群体的偏好和特点。

活动引领 推动“悦读流香”

为充分发挥阅读引领作用,提高阅读推广服务的精准度,满足群众多样化阅读需求,让书香浸润群众心田,该街道集聚村(社区)文化业余爱好者资源,将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融入精彩的文艺节目中,为群众提供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春风行动”“我们的节日”“4·23世界读书日”“绿书签行动”组织开展经典诵读、读书征文、知识竞赛、评书荐书、书画展览等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让来书屋、阅读室的读者在阅读和主题活动中感受到阅读的快乐。

品牌导航 传递“温馨服务”

为方便群众随时随地参与阅读和建设“书香洪门”,“书香洪门”志愿服务队将阅读与志愿服务结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将书本阅读搬到群众日常生活中,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针对不同对象,组织党员志愿者走进村(社区),通过“送学上门”、流动课堂、知识讲座、故事讲述、读书沙龙等形式,以“百姓化”语言,把党的好声音、好故事传到千家万户、传到田间地头,让党员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学到新思想,汲取红色力量,让辖区群众切实感受到“家门口”的贴心服务,让阅读既接地气又暖人心。(单康)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5月29日 1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