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校地+”社区青春合伙计划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让青春在社区治理中绽放绚丽之花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我们计划再多开展一些扶残助残的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让更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关心关爱残疾人……”5月21日,连云区墟沟街道西园社区党委书记潘冬梅讲述社区志愿服务需求。

这是团连云区委组织“青春合伙人”精准对接社区志愿服务需求的一个缩影。“青春合伙人计划”,旨在充分发挥共青团的枢纽作用,深化校地企共建,建立“青春合伙人”基地,吸引大学生到基地开展实践、调研、宣讲等活动,把高校人才、信息等资源有效融入企业和社区,着力打造党建引领、青年参与、社会支持的共治模式。

截至目前,在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团委、江苏海洋大学团委和各驻区企事业单位团委的支持下,已与连云区8个街道、47个社区达成共建协议,完成“区—校、院—街道、班级—社区”三级结对,形成“校地、校企、地企”三维结对共建模式,广泛动员青年大学生走进城乡社区、工厂车间,为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注入青春活力。

据悉,连云区坚持把优秀青年吸纳为团组织的兼职干部,赋予“青春合伙人”团属身份,比如选派银行金融行业优秀青年到各街道团工委兼职,利用金融系统人员优势,帮助解决创业青年融资难问题;培养一批“乡村振兴计划”志愿者兼任社区团干部,发挥专业技能,协助社区进行治理。

“我们计划挖掘驻区企事业单位、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等资源,作为‘青春朋友圈’,逐步形成共建单位‘带资源入场’的良性互动。”据团连云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引导各社区成立“青年议事厅”,培养一些热心参与社区治理、具有专业技能的各行各业优秀青年人才,协助处理社区事务。

在志愿服务中,团连云区委还为“青春合伙人”牵线搭桥,架起志愿者和社区沟通服务的桥梁,在党建引领下,协调各方资源阵地,为志愿服务提供坚实保障。

“通过本次阅读分享,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生活,激发了课外阅读兴趣,引导孩子们科学阅读。”在连云区院前社区“时光书苑”,“青春合伙人”张璐介绍:“辖区很多家长面临着孩子放学后无人照料、功课无暇辅导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院前社区在‘时光书苑’里开辟了‘放学后的小课堂’,邀请大学生志愿者轮流开展课后照看和课程辅导,为有托管需求的家长提供了极大便利。”

哪里有需求,志愿服务就到哪里去。截至目前,连云区已组建10支青年突击队,实施“邻距离”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专业特长,助力“青守护”“青陪伴”“青奉献”“青聚力”“青风尚”等服务项目,用家门口的志愿服务活动温暖邻里。

下一步,连云区将进一步推动社区志愿服务项目提质增效,进一步扩大结对共建规模,进一步精准对接社区实际需求,进一步动员优秀青年学生参与社区治理,让青春在现代化国际海滨城区建设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张晶晶 李慧君 杜宁宁)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5月29日 18:2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