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胡五球:永葆军人本色 为民服务中砥砺前行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小李啊,你和高检察官熟悉吗?你哥的案子在他手上,能不能帮我问问情况啊?”这是胡五球带领团队在全省检察机关率先以动漫形式宣传贯彻执行“三个规定”的动漫片段。无论是在部队,还是转业后从事检务督察工作,胡五球总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职尽责、勤勤恳恳、笃行不怠,用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因其事迹突出被评为新时代海州好人。

胡五球是海州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记者采访时,看到了一则有趣的动漫视频,视频的开始是检察院书记员小李接到了叔叔的电话,要求小李找人帮忙关心一下案件。遇到这样的情况,检察机关内部人员该怎么办?“如何将法律规定宣传好,深入人心,我们不断学习思考,以动漫的形式进行宣传,收到了不错的效果。”胡五球说。

从一名15年军龄的老兵到一名检察战线的新兵,从熟悉的军营到陌生的法律岗位,法律专业是挡在胡五球面前的第一道坎。加上他从事的检务督察岗位是法律监督的再监督,是检察机关内部的“啄木鸟”,更要求具备扎实的法律专业知识。凭着他那股“誓不罢休”的学习劲儿,利用工作之余自学法律知识,2022年他顺利通过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2021年2月,全国政法系统开展教育整顿工作,他作为海州区检察院专班成员之一,负责顽瘴痼疾整治的牵头工作。为了完成工作任务,那段时间他经常不分昼夜地加班加点,有时甚至是什么时候回家的,他家人都不知道。数据核查、信息报送、情况统计,处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在最终的考评中,他和同事们为院里捧回了全市基层政法单位总评第一的成绩。

“他在部队时我们聚少离多,以为转业后可以多一些时间陪陪我和孩子,结果不是三天两头加班,就是值班出差,谁知道在检察院工作比在部队还要忙……”在一次单位组织的家属助廉座谈会上,胡五球的妻子“抱怨”道,但她心中更多的是对丈夫的关心。

“作为军人守百姓平安,作为检察工作人员维护公平正义,这是我使命的继续。”胡五球说,“虽然身份不一样了,不变的是忠诚和坚守的初心。无论干哪一行,在哪个岗位,奋斗的精神不能少、不能丢,唯有付出,方能收获,唯有经历,方能无悔。我要在实干创新中,做一个脚踏实地的人。”

(王进文 董 燕)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5月29日 18:3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