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港城·美德之城︱赵军友:30年志愿服务的脚步从未停歇

志愿服务 网上道德模范馆阅读模式

“服务于人,而受惠于人,我只是一个为幸福奋斗的平凡人。”赵军友在参观开山岛的感悟中写到。参与清洁海岸、资助贫困大学生、带动家人和亲戚朋友加入志愿者行列……志愿服务30多年,追寻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艰辛与执着中一路走来,赵军友被评为中国十大海洋人物、中国好人、江苏省道德模范。

“做事要先学会做人。”这是1985年赵军友第一次离开家乡去部队时父母对他的离别赠言。他牢记父母教诲,认为做人要做“八有”之人:有责任、有担当、有效率、有方法、有正气、有操守、有能力、有落实。他坚信唯有做到这“八有”,青春才不会因为没有彩排而后悔。

在部队,为抢救落水儿童,他钻进冰窟;为保卫祖国领土安全,他在祖国的黄海前沿站岗放哨,多次参加抗洪抢险工作,奋战在第一线。转业后,从事治安保卫工作,他先后抓获小偷140多人,被他改造过的失足青年40多人,在工作中他和他的保安同事们,为群众找回被盗、未锁车辆6000多辆,其中轿车400多辆,挽回经济损失4000多万元。

“我认为真正能让人平静下来稳扎稳打的成长,是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带着家人与团友一起去做志愿者服务工作。”如今,由市苍梧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刚转岗为市城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监事会专职监事的赵军友说。无论是在部队还是转业后,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一直热心志愿服务。

2007年清洁海岸义工团成立,赵军友就带领妻子和儿子,共同参加清洁海岸义工团公益活动。周末,他经常身着小马甲、头戴鸭舌帽、身背小挎包、左手长夹子、右手垃圾袋,前往海滩捡拾垃圾。十多年来,赵军友和团友们一起走过高公岛、海州湾、苏马湾、大浦湿地及临洪口等,在211公里的海岸线上徒步俯身捡拾垃圾,保护湿地与海鸟,细心呵护浩瀚而美丽的大海。2014年,赵军友因平凡的坚守入选中国十大海洋人物。

除了环保公益活动,从2003年开始,赵军友每年都要资助贫困大学生,这么多年下来,他一共资助过27个大学生,再加上不定时地资助其他困难人员,每个月赵军友的工资都所剩无几,“但当看到生活困难需要帮助的人们,总免不了想去帮他们做点什么,尽管这种帮助十分有限,但只要人人都能献出一点爱心,我们的社会大家庭将变得更加和谐。”赵军友说。

几十年如一日,赵军友不忘初心、甘于奉献。“我深深地知道,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会继续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赵军友说。

(王进文 张灿 王清 董燕)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6月27日 18:4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