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冬夜九旬老人落水 被三名好心人成功救上岸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感谢你们不畏危险和寒冷,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救助落水老人,传递社会正能量!”12月22日下午,东海县见义勇为基金会相关负责人来到张湾乡,对见义勇为人员张耀辉、王龙和张德时进行表彰奖励。几天前,当地一位九旬老人在凌晨落水,这几位见义勇为人员冒着严寒,及时将老人救起。

12月17日凌晨1点多钟,家住东海县张湾乡驻地的张德时听到楼下传来“救命”的呼喊声,他猜测是楼下南边的小河有人落水了。想到此,张德时立即电话联系附近经营烧烤店的朋友张瑶帮忙。张瑶得知这一消息后,让店里员工张耀辉、王龙一起前往现场,配合张德时进行救助。

“到达现场后,隐约看到河里有个人,”张耀辉救人心切,立即脱下外套带头下水,“天气非常冷,河水没过了大腿,河里还有淤泥,不太好行动。”当他接近落水者时,看清对方是位老人,头部流血,衣服已湿透,他立即扶起老人往岸边走。

快要上岸时,老人的腿被冻僵了无法动弹。见此情形,张德辉便在河里托着老人,王龙和张德时在岸边一左一右拉着老人,在三人共同努力下,成功将老人营救上来。

“事发当天凌晨,我们接到群众报警称,辖区张曲路旁有人掉到河里去了。”当天张湾派出所值班民警潘家豪、刘康乐告诉记者,“我们立即出警赶到现场后,发现一名老人已被热心群众救助上岸,全身湿透,衣服已经结冰。”看到老人被冻得哆嗦,辅警李凤柱将自己外衣脱下给老人穿上,并用警车将老人送至当地卫生院,并联系其家人。

后经了解得知,老人名字叫孔某,系张湾乡新坝村村民,今年已经92岁了,当天凌晨骑自行车外出,因为灯光昏暗,未看清路,不小心落入河中,幸被路过村民发现并及时报警。经救治,老人目前身体已无大碍。随后,其家人也赶到卫生院,并对大家的热心救助表示感谢。

“张耀辉、王龙和张德时3人在危急时刻,不顾个人安危、英勇救人。”东海县见义勇为基金会负责人表示希望他们继续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支持、参与见义勇为事业,努力形成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善行义举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

据了解,今年以来,东海县见义勇为基金会先后确认并奖励见义勇为人员13人,发放奖金近3万元,重点帮扶特殊困难人员,开展慰问10人次,发放慰问金7000元。

(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袁青青 梁 杰)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12月28日 18:5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