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吕从西:以青春之名书写志愿人生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志愿服务,虽然很多时候只是一些看似普通的小事,但能够做好并不容易。赣榆区海英草志愿者中心党支部书记、市首批高级“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吕从西,凭着一股韧劲,让海英草志愿服务的“星星之火”逐渐发展成爱心汇聚的“燎原之势”,先后获得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江苏好人、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吕从西在大学期间便创建淮阴工学院青年志愿者总队,并担任首任队长。2010年大学毕业后,他回到家乡,组建了“小红帽爱之队”,一直活跃在志愿服务最前沿。2016年,在青口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他发动机关党员、社会爱心人士,注册成立连云港市赣榆区海英草志愿者中心,同步建立了党支部、团支部、工会、妇联等组织,让志愿服务从过去的“小打小闹”逐步走上正轨。制度化的保障、规范化的运行,让海英草志愿者中心迅速崛起。吕从西倾力打造4大红色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人数扩展到4000余人。从最初的“小红帽爱之队”,到如今的“海英草志愿者中心”,他在一点一滴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中,用“小心愿”点亮“大梦想”。

开展有效的志愿服务,需要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必须系统化、项目化、长效化才能推进。吕从西积极探索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模式,创立“阳光成长计划”“关爱独居老人”“爱心午餐”等26个服务项目,开展活动近千次,受助群众近万人。其中,“蒲公英寻亲”成功寻找失联人员610名;“一米阳光”项目帮助解决社区群众困难事项790件。他利用自身优势,在机关在职党员志愿者和群众需求中穿针引线,广泛开展“学思践悟新思想、立足岗位作贡献”主题党日活动,每周至少组织1次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所创设的“爱心纽带———困难群体社区融入”项目,入选市政府购买专业社会工作服务试点项目,为13户低收入户找到工作,帮助18户居民自主创业。在吕从西的带领下,海英草蓬勃发展,公益“小火苗”释放出服务“大热量”。

海英草志愿者中心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作为党支部书记的吕从西,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加强自身及党支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致力于把党建工作融入志愿活动管理中,不断探索发展“海英草微公益”党建工作法。以村社党群服务中心、先锋党员便民超市和党员志愿者中心户家庭为依托,设立68个志愿服务站、154个网格志愿服务点、10个日间照料中心,构建起“中心、分站、服务点”三级党员服务网络平台,激活了志愿服务活动的“最末梢神经”。与此同时,注重加强与社区“大党委”的沟通协作,在党建引领下,区内外有160余家单位或社会组织对“海英草”给予“添肥培土浇水”,推动逐渐形成了“志愿+N”的服务格局,实现了组织联建、人才联动、阵地联用、资源联享,志愿服务网络覆盖面更全、更广。( 庄婷婷)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4年1月15日 11: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