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76年 7名灌南籍烈士和亲人“团圆”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爸,我来看你了……”3月20日,在盐城市阜宁县益林镇烈士陵园,80岁的张桂香在儿子的搀扶下第一次与父亲张士桂烈士“相见”。

1948年3月,在盐城阜宁县发生的益林战役中,2000多名解放军将士血洒战场,其中就有灌南籍勇士8名。由于种种原因,烈士的家属、后代只知亲人牺牲,却不知道其安葬的地址。清明前夕,灌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接到来自盐城市阜宁县的为烈士寻亲协查函,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将周达普、朱康然、贾文田、葛凤山、张士桂、吴国汉、张玉柱7位烈士的亲人找到。

时隔76年 7名灌南籍烈士和亲人“团圆”

“父亲去参军时,我还不到3岁。这么多年,我一直在寻找父亲,现在总算没有遗憾了。”张桂香把从家乡带来的土撒在父亲墓前,趴在墓上久久不愿离开,以她的年龄,这或许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现场为父亲扫墓了。70多年前,张士桂烈士奔赴战场,留给女儿的是一个坚毅的背影,如今再“见面”,父亲成了一方墓碑。

和张桂香一起到益林镇烈士陵园祭奠亲人的还有烈士葛凤山的孙子葛留成。“爷爷呀,这么多年你让我们全家找得好辛苦呀,今天我替爸爸来看你了。你在这里安息吧,今后我会常来看您的……”葛留成用微颤的双手将花篮放在了爷爷的墓碑前,蹲下身子哽咽着说。葛留成的父亲离世前,嘱咐他一定要找到爷爷葛凤山。这么多年,葛留成一直在找,但没有结果。“父亲在天之灵知道这个消息后,也一定会高兴的,我代表全家感谢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对烈士的关心。”葛留成说。

灌南是革命老区,全县共有烈士1234名。英雄烈士是中华民族闪亮的坐标,为烈士“寻亲”意义重大。今年,灌南县联合社会组织、新闻媒体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清明前夕,共为12名烈士找到了亲人。

“帮助烈士寻亲是我们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只要有一丝线索,我们将十分用心、百倍努力,让英魂回归故里。”灌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杨亚表示。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殷开军 潘法如)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4年3月22日 16:3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