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志愿者徐静:为困境孩子奔走18载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徐静是连红义工志愿者服务队发起人,获评2023年度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是省、市优秀红十字志愿者,曾被聘为省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员。18年来,她始终坚持帮助残障儿童、结对帮扶困难学生,发起组建的连红义工队伍不断壮大,至今已超300人。

结对帮扶儿童

守护孩子幸福生活

今年1月,徐静和连红义工的志愿者们来到了东海县石梁河镇第二中心小学,为41名困难学生送去了精心准备的衣服、学习用品和资助金。这41名困难学生,是由连红义工的志愿者们一对一进行资助帮扶,连红义工的志愿者们每年会为结对帮扶的学生提供一定的资助金和衣物、学习用品,缓解学生的困境生活。而由徐静发起的连红义工结对帮扶从12年前就开始了。

2012年,因收到求助,徐静募集了两卡车旧衣物送到东海县南辰乡中心小学,看到孩子们因为家庭不幸而忍受贫困,徐静发自内心地想要改变孩子们的生活。经实地调查,她决定资助一个爷爷奶奶体弱多病、父亲智力低下、母亲出走的家庭。当时家里一共有3个孩子,3个孩子中的老大刚读一年级。

从那之后,徐静开学前送他们学费、文具,春节前送棉衣、日用品,“六一”前送书包、零食。现在她所资助的老大已经读到了高二。除了2012年资助的这个家庭,她还陆陆续续资助了一些家境贫困的学生。而连红义工志愿者也在她的带动下,结成了一对一助学对子,数量从最初的8个增加到51个。

关爱残障儿童

让父母多“歇一会”

2006年3月,徐静在朋友介绍下帮忙带残疾儿童体检,期间儿童对她的依赖让她非常触动。在了解这些孩子的情况后,她便走上了关爱残疾儿童的道路。徐静每月都会固定参加两次关爱活动,陪孩子做手工、玩游戏或者帮助工作人员做饭、包饺子。她开始组建连红义工志愿者服务队,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关爱残疾儿童的事业中。

这些年,徐静始终坚持关爱残障儿童。她不定期组织“让妈妈歇一会”活动,让志愿者陪伴孩子,给妈妈们留下休息调整的时间,缓解自闭症儿童家庭的负担。如今,参与关爱残障儿童的志愿者从最初的三五人增加到现在的六七十人,服务地点从最初的1个增加到现在的4个,服务对象也从语障儿童扩展到自闭症儿童等。

坚持募捐衣物

搭建“37度幸福小屋”

说起衣物募捐,徐静是资深老手。2010年她为四川凉山募集的衣物装了满满两车,先后为西藏昌都、黑龙江伊春等地募集衣物数万件。

2015年,连红义工志愿者服务队在玉带社区的支持下建成“37度幸福小屋”,小屋保持库存衣物万余件,供困难群众无偿取用,每年小屋发放衣物近万件。她接收衣物的条件很“苛刻”:内衣、鞋袜和夏衣只要新的不要旧的,冬衣脏的、不到七成新的不要。然而小屋的衣服还是堆到堆不下,因为大家信任她,相信她会用自己的闲置衣物去温暖他人。平时徐静总是会收到好心人的捐赠,一些转行的服装店也愿意将库存衣物赠送给她,由她经手的各类衣物超过百万件。

除了开展助残以及助学活动,徐静与妇联、街道等单位联系密切,常应邀组织志愿者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在徐静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连红义工这个大家庭,目前连红义工微信群已有300余人,连红义工也已成为我市耳熟能详的红十字志愿服务品牌。(张灿 倪宁)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4年4月12日 21:0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