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山有了手绘红色地图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这个手绘地图真是很用心,画得也好!”“扫码就可以听到讲解,太棒了,给你们一个大大的赞!”昨日,在抗日山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馆前,游客们纷纷驻足在一块手绘地图前,拿起手机扫码、拍照。地图上工整地画着抗日山烈士陵园内的各处红色景点,旁边还有讲解各景点历史的二维码。

这份手绘地图,是国家电网江苏电力赣榆抗日山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年轻人和抗日山小学的孩子们共同绘制的抗日山烈士陵园红色地图。

抗日山素有“中国抗日第一山”之称,长眠着2000余名革命烈士,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首批重点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每年接待来访70多万人次。

手绘红色地图的发起者茆俊铭是班庄供电所的农电工,也是抗日山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一员。在年初的一次志愿支教活动中,茆俊铭来到了抗日山小学。在与孩子们交流时,他发现班里的几个女孩子课间在手绘学校地图,同样喜欢绘画的他灵机一动,萌生了为抗日山手绘红色地图的想法。

在征得学校同意后,4月1日,茆俊铭和队员们领着喜欢绘画的学生们,一起爬上抗日山,实地写生、绘画。由于服务队经常在抗日山烈士陵园内支援服务,队员们轻车熟路地领着孩子们参观烈士陵园,并给他们讲解陵园内各个红色景点背后的故事。

“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这是一次庄严肃穆的创作,也是一次心生敬意的创作。抗日山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与学生们先是用心观察需要画的红色景点,随后用手机进行拍摄,并对所拍摄的图像进行美学加工与重组,再通过放大去细心描绘每一处细节。经过4个多小时的齐心协力,烈士纪念塔、纪念堂、纪念碑、烈士冢等烈士陵园的全景跃然纸上。

为了让这张地图更加生动,服务队队员们整理了近年来走访慰问老兵所搜集的资料,结合抗日山烈士陵园现存的资料,通过图文、音视频的方式展现出来,并将其转录成二维码。地图绘制完成后,队员们将二维码张贴在每个红色标志旁。游客通过手机微信扫码,就可以播放讲解。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滕洁 孙岩)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4年4月16日 23: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