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居民健康路上的“守护神”——马善军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2013年,他受命筹建孔望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短短6年内,他将孔望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孤楼苍凉到容颜新貌。从一个人到六十几位员工。从零就诊率到六万人门诊,从零收入到如今的上千万,他就是马善军。

马善军,现任海州区孔望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全国海医会全科医学分会理事、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会员、江苏省家庭医生联盟副主委、江苏省康复医学会理事、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脊柱脊髓损伤委员会理事,相继获得“江苏省卫计系统先进个人”、“连云港市521工程”培养对象、“连云港市卫计委先进个人”、“海州区五一劳动奖章”、“连云港市卫生局先进个人”、“海州区卫生局德艺双馨先进个人”和“江苏省好医生”提名等称号。

秉承患者至上守护群众健康

社区居民健康路上的“守护神”——马善军

“医者仁心”,群众的健康是他唯一担当和守护的使命。在大年三十夜里,来了位急性阑尾炎患者随时会有穿孔的危险。他立刻放弃了全家相聚的好时光,赶忙骑车往医院去,由于刚下过雪路面湿滑,他一下摔倒了,赶到医院时他顾不上查看自己的伤口直接上了手术台。顺利完成手术后,才发现三层裤子都破了,膝盖也蹭掉一块皮。伤口已把手术衣浸湿了一块,这时他才简单的处理一下伤口。他松了口气说:“幸好及早手术,不然真就穿孔了。”虽然在管理岗位,但他忘不了治病救人,每次提到病人治愈和对他的信任,总是觉得那是他最大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社区居民健康路上的“守护神”——马善军

专家诊疗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为了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专家级服务,他打造团队服务,建设特色科室,并加入到南京鼓楼医院林健团队,让居民切实享受到医改的获得感。

同时,他培养了一批热爱基层工作、技术精湛、医德高尚的基层医生。团队相继获得了“全国优质服务示范中心”、“省规范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荣誉,获得“江苏省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大赛团体二等奖”、“市家庭医生技能大赛二等奖”等称号。

不断学习只为更好的服务人民

“学医者,利天下”。他勤恳工作,不倦学习,在解放军401医院进修骨外科时得到知名骨科专家程国良和万年宇教授指导,回院后马上开展新技术,填补技术空白,新技术获得市科学引进二等奖。

2004年在国内领先开展盆腔内闭孔神经切断术,在《中国矫形外科杂志》率先发表,收治患者万余人次,开展手术二千例。

主持了李嘉诚医疗基金会脑瘫矫治课题、省残联肢残矫治项目,为近千名残疾儿童恢复肢体功能。

相比专科医生,全科医生是“通才”,马善军更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的过程,因此他从一名专科医生向全科医生的转变,马善军在三甲医院系统学习了一年,并通过转岗培训获得全科医生资格。2018年远赴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参加全科医生师资培训,学习了先进健康工作方法和管理经验。

从医28年来马善军始终不忘初心,牢记入职从医时的宣誓,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他还带领着团队实施科学化的优质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将点滴关怀汇聚成海,惠及广大居民。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0月22日 16: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