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5部作品获江苏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我市5部作品获江苏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10月31日,江苏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仪式在宁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等出席活动。连云港市组织创作报送的吕剧《英雄之铭》、纪录片《家·岛·国》、广播剧《1949大河安澜》《海一样的承诺》、组歌《中华英雄谱》等5部作品获“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获奖数量位列全省第六。

1、 吕剧《英雄之铭》

我市5部作品获江苏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吕剧《英雄之铭》是全国首部以彦涵为原型的现代戏剧,艺术再现了一手拿枪、一手拿刻刀的革命艺术工作者,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三个重大历史节点,成长为一位人民艺术家的感人故事,彰显“我以我刀刻英雄”核心主题。题材宏大、立意深远、情节曲折、张力十足,具有鲜明的历史革命色彩和重要的现实教育意义。
该剧题材宏大、立意深远、情节曲折、张力十足,具有鲜明的历史革命色彩和重要的现实教育意义,是一部现实主义的英雄正剧,一部英雄主义的当代史诗。该剧作为江苏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于2017 年 12 月底首演,并在2018年江苏省紫金文化艺术节展演中荣获优秀剧目奖、优秀表演奖,得到戏剧评论界专家的高度评价;同时,该剧深入基层广泛巡演,深受观众好评。

2、 纪录片《家·岛·国》

我市5部作品获江苏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纪录片《家·岛·国》以王继才王仕花夫妇 “家就是岛 岛就是国”质朴理念为线索,分“一句承诺、一座灯塔、百面国旗、终身信仰”四个篇章,全景式讲述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矢志不渝坚守海岛32年的感人故事,展现了王继才夫妇的爱国奉献精神,突显了“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主题。

该片立足开山岛,放眼全中国,采访人物众多,素材全面丰富,表现手法多样,全面记录了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从最初决定上岛至今的各个故事,很多原始素材都是第一次呈现。该片播出后,得到了专家、观众的一致肯定,在全社会掀起学习全国时代楷模,争当新时代奋斗者的热潮。

3、 广播连续剧《1949大河安澜》

我市5部作品获江苏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四集广播连续剧《1949大河安澜》由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中共连云港市委党史工办联合出品,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承制。该剧以新中国第一个水利工程——“导沂整沭”为原型,再现了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执政为民的崇高理想。塑造李学武、刘大炮等十万治淮大军的感人形象,讴歌了苏北军民战天斗地、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该剧题材宏大、立意高远、既有深深的历史情怀也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剧中人物、情节展现充分,音乐舒展,全剧气势辉煌,起伏跌宕。从领袖人物到工程指挥者再到劳动模范的精神气质,正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的生动写照和最好诠释,是一部大主题、大人物、大情怀的精品之作、史诗大戏。该片由全国著名广播剧一级编剧饶津发执笔,全国著名广播剧一级导演王锐执导,著名配音演员张磊、伍凤春以及总政话剧团、北京人艺和中央台的国内顶级演员配音,在音乐和音响方面,力求还原那个年代,真实的反应了1949年苏北流域的风土人情和民风民情。2018年12月该剧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首播,随后在市电台连播,播出后获得强烈反响。

4、广播剧《海一样的承诺》

《海一样的承诺》取材于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夫妇守卫开山岛的先进事迹。讲述了王继才守岛32年经历中的平凡而又感人的故事,反映主人公不忘初心、爱国奉献、尽责履职的崇高精神。
该剧在表现手法上充分发挥了“广播剧”的特长与优势,以王继才同志自叙的形式徐徐展开剧情,通过营造各种音效场景充分调动了听众的听觉想象,让你仿佛置身于开山岛上,身临其境于王继才同志所经历的那一幕幕真实场景之中。

5、组歌《中华英雄谱》

《中华英雄谱》少儿系列组歌歌颂花木兰、杨家将、穆桂英、岳飞、文天祥、戚继光、郑成功、林则徐、邓世昌、董存瑞、刘胡兰、黄继光、雷锋等英雄不怕牺牲、坚韧不拔的无畏精神,让少年儿童深切体会到中华英雄保家卫国的坚强意志和信念,教育引导青少年不忘初心,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前行的精神力量。该组歌共有13首歌曲,每首歌曲围绕一个英雄的光辉事迹,歌词浅显易懂、朗朗上口,短短几句就将不畏强敌、英勇战斗的中华英雄展现得淋漓尽致。
目前组歌已在各级重点媒体宣传推广,并在江苏、黑龙江、浙江等校园和青少年合唱团体进行推广普及和传唱,引起了一波爱国热潮,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受到师生家长的广泛欢迎。

近年来,连云港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艺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繁荣发展文艺的意见精神、省委宣传部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精神和江苏电影发展五年规划精神,高度重视文艺精品生产工作,设立了专项扶持资金、重大文艺成果奖励办及“花果山文化奖”等配套奖励政策,不断完善精品生产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建立精品生产多元投入机制,努力实现科学规划论证选题和全程跟踪扶持指导,精品生产数量、质量都取得了明显突破。我市文艺创作生产积极活跃,推出了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文艺精品,生动书写记录了时代的进步。电影《幸福的小满》入围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展映单元(全国仅30部国产片入选),福州首映期间,得到了新华社、央视电影频道、人民日报、香港商报、人民网、新浪网、中国新闻网、国际在线、海峡网、腾讯新闻、哈萨克斯坦新观察等近50多家媒体平台密集宣传报道。2014年以来,连云港市共有电影《七叔》、电视剧《商道·天问》、电视纪录片《抗日山》《家·岛·国》、广播剧《车站里的婚礼》《逐梦东方大港》《海一样的承诺》《1949大河安澜》、戏剧《没掀开的红盖头》《辣妈犟爸》《英雄之铭》、歌曲《我的中国梦》《美丽中国》、组歌《中华英雄谱》、图书《水晶时代》等15部作品获省“五个一工程”作品奖,京剧《九月菊》、舞蹈《二妮》等7部作品获省重大文艺成果奖,京剧《大树成荫》、话剧《守望者》等4部作品获紫金文化艺术节、京昆群英会优秀剧目奖。此外,全市共有200多件作品获得国家、省紫金山文学奖、省书法奖、省文华奖等大奖,这些奖项的获得让连云港这座城市在省内外被更多认知。
目前,我市正在大力打磨推进淮海戏《永远记住你》《孟里人家》、音乐剧《梦西游》、广播剧《国家责任》《青口十八勇士》、图书《先生方敬》等重点作品,力争打造出更多有特色、有影响、有连云港元素的精品力作。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0月31日 16:4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