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建道路105条 东海畅通乡村振兴“毛细血管”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 周康

“以前路不好走,小贩上门来收,价格由人家说了算。如今出门方便了,食用菌好卖多了,价格也更高了。”日前,东海县李埝乡高埝村村民高宾望着笔直的水泥路铺到村头,喜上眉梢地说:“今年共种植三亩半食用菌,亩产700斤,每亩收入能达到2万元。”

群众想致富,乡村要振兴,改善交通至关重要。“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将路网规划建设与当地资源禀赋有机结合起来,真正为各村发展带去人气、聚拢财气,让一条条道路成为村民的‘致富路’‘产业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东海县县委书记高美峰说。

改建道路105条 东海畅通乡村振兴“毛细血管”

公路是乡镇经济发展的血管,血液通了,人才有活力。今年5月,全长5.2公里的羽青路西延工程启动建设,道路向西跨越场西水库,终点至五联村。“从起点约1.23公里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后3.97公里按双车道四级公路改建,12月即可全线建成通车。”该路业主代表郭水彬介绍。在道路施工现场,工人们有序地工作,各种机械紧张作业,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道路一旦打通,地里的瓜果蔬菜等特色农产品运到城里更快捷,外出务工求学的路更好走,城里的游客进村游玩更方便。“这里不仅有葡萄、晚秋黄梨可以采摘,而且还可以观赏到碧波万顷、烟波浩渺的海陵湖。”通过牛辰线到石梁河镇自驾游的山东籍游客鲁冰青说,“晚上走进当地农家餐馆,还可以尝到味道鲜美的银鱼。”

交通兴则百业兴。自今年7月牛辰路南辰段、G310-西连湾段建成通车后,石梁河镇胜泉村农民于胜军种植的30亩葡萄不仅接待了近万名前来采摘的游客,而且价格还较去年上涨了20%,足不出村便收入50余万元。“今年葡萄上市期间,我镇接待游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0%,销量提高了40%以上。”石梁河镇党委宣传委员孙晓璐谈起通畅道路带来的变化时,如是说。

路通则商家云集。曲阳乡借助张曲路、牛安路、464省道等交通便利的优势,依托当地资源优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先后引进吉诺复合材料、扬州麦斯特等企业,投资开发建材、硅材料等产业,为县域经济发展增添了生机、注入了活力。一条条道路,像一根根绵延不断的导线,向四面八方延伸,不仅连接了乡村与城市,也打通了乡村振兴“出”与“进”的“双车道”。今年以来,东海县已累计投资9亿多元,新建改建道路105条,总里程312.9公里,为历年来建设公路里程最长的一年。

道路承载着民生,更关乎着发展。“今年,我们以服务城乡发展一体化为目标,道路的规模已由‘线’成‘网’,路的质量也由‘通’向‘好’,不仅改善了群众的出行条件,美化了人居环境,也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实保障。”东海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李宝福说。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1月4日 1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