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晓敏:踏上三尺讲台 潜心传承水晶雕刻技艺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记者 张晶晶

今年38岁的谢晓敏是江苏省东海中等专业学校水晶工艺专业负责人、实训主任。从教13年来,谢晓敏始终坚守在水晶雕刻实训一线为学生传授技艺,他严谨的教学态度、精湛的教学艺术、独特的教学风格更是赢得了学生和社会的广泛认可。由于谢晓敏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次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市师德模范”、东海县第四届“道德模范”、“感动东海十大教育人物”等荣誉称号。今年,他还获得市非遗水晶雕刻技艺传承基地颁发的“连云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水晶雕刻技艺·优秀传承人”荣誉称号。

谢晓敏:踏上三尺讲台 潜心传承水晶雕刻技艺

选择教育 用爱育人

皮肤白皙,脸上戴着一副眼镜的谢晓敏是东海中等专业学校水晶专业的一名教师,在他不起眼的外表下,却是一位心中有爱的好老师。

2016年12月29日早晨7点30分,室外寒气逼人。作为班主任的谢晓敏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洗漱后,便前往学校操场查看本班学生跑操情况。

“老师,那边有个学生昏倒了。”刚步入操场,一名学生跑到谢晓敏的面前,并手指着位于操场雕塑边的一个花坛。不假思索的谢晓敏,快速跑到学生指明的地方。他一边叫学生赶快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查看学生能否自主呼吸,并将手伸进学生衣服内,摸其腹部。“不能静等120来急救。”在一片忙乱中,谢晓敏显得格外稳重。于是,谢晓敏结合在教学期间,学校举办的消防急救知识讲座,当机立断,双膝跪地,为心跳骤停的学生进行心肺复苏急救。

“幸亏你会心肺复苏,并抓住了关键的急救时间,要不然,这个孩子会猝死的。”医务人员通过对刘强进行心电图检查后对谢晓敏说。然而,谢晓敏却不知,当他在救助学生的时候,在场的同学们用手机将整个施救的过程全部录了下来。“他是我们心目中最棒的老师”……同学们给出了各样的“点赞”。

立足课堂 潜心教学

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从教13年来,谢晓敏都无愧“努力”二字。备课、上课、课后辅导等每个教学环节,他都力求做到精细化。

在谢晓敏看来,教书育人首先就是自己也要热爱这份工作,热爱这份职业。谢晓敏说:“作为一名教师,重要的是要让学生喜欢上你的课,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师与生的情感和经验的交流。”

据了解,谢晓敏特别善于创设学习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比如:开展特色教学活动,努力使各层次学生都有不同程度的发展。注重学生成绩管理,对学生的作业情况、提问效果、课前活动及表现作出公正、准确的评价。

在每年的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谢晓敏多次辅导学生获得优异成绩。其中2016年和2017年连续获得连云港市技能大赛一等奖,2018年获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在信息化大赛方面,他和他的团队在2016年连云港市信息化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培养人才 传承创新

作为水晶雕刻专业的一名老师,谢晓敏师从中国水晶雕刻第一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仵应汶,他始终坚持传承和创新的统一,致力于培养新一代技艺传承人,既掌握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精髓,同时又是新工艺的开创者。

由于对教学实施设备有较大发明创造、技术革新,谢晓敏获得了江苏省第八届职业教育创新大赛三等奖,并且得到同行业认可,得到推广应用。从事工艺美术教学工作13年来,已培养了300余名工艺雕刻人才,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谢晓敏雕刻作品《貔貅》获江苏省第四届雕刻大赛金奖,江苏省第七届新人新作展,江苏省第四届美术作品展。撰写的多篇文章获省市教育论文奖,并在多个省级刊物发表。

谈起未来,谢晓敏表示,他将一如既往地潜心于教育教学,不断进取,做一个优秀的人民教师。同时提高自身的水晶雕刻技术,向学生传授水晶雕刻技艺。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1月6日 09: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