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北陈集镇海防村建起了“村史馆”

文明简报阅读模式
北陈集镇海防村建起了“村史馆”,将村里的特产、景点、人文等进行系统总结,并以文字、图片、影像等方式集中展示,人们足不出馆,便可将村中特色尽收眼底。如今,村史馆不但是村民们记住乡愁的载体,还成为该村展示形象的鲜活名片。

灌南北陈集镇海防村建起了“村史馆”
村史馆讲述海防之美

踏进海防村村史馆,映入眼帘的是关于海防村历史沿革、目前概况的展板,通过文字、图片的描述,人们对海防有了最直观的了解。在群英荟萃板块,村史馆将从海防村走出来的革命烈士一一介绍,通过图片、文字说明,真实再现了革命先辈们的光荣事迹,在村民心中形成了文化认同,增强了村民们的凝聚力和自豪感,提升了广大村民们的精神文化面貌。“我们每月都会组织党员到村史馆集体学习,号召大家向村里走出去的革命先烈学习,凝聚我们村党员的力量,让党员们争当海防村发展的革命先锋队员。”该村党支部书记陈习东说。

灌南北陈集镇海防村建起了“村史馆”
村史馆承载几多乡愁

在村史馆的文史板块,有一个实物展柜,柜台上摆放着煤油灯、陶罐、木桶等几十种老物件,老物件都来自村里老人们的自发捐赠。得知村史馆开建时,老人们找到村里,主动要求将这些保存了几十年的老物件捐出来。“放在我这,是我一个人的财富;放在村史馆,就是全村的财富。”其中一位老人说。现在,村史馆充满了他们对过往的回忆,也承载着他们对海防村的感情。

对老人们来说,小小的村史馆,承载着浓浓的乡愁,对其他海防村村民而言,同样如此。笔者参观海防村史馆时,不时有村民前来参观,56岁的张大春便是其中一位。自村史馆正式开放后,张大春有空便带着孙子来馆里观展。他喜欢对着村子的老照片,跟孙子讲述过去村里的故事,也喜欢领孙子看馆里陈列的老物件,告诉孙子以前农家人是怎样干活的。在张大春看来,村史馆就是一本书,一本满载乡愁的记忆之书。

灌南北陈集镇海防村建起了“村史馆”
“海防村历史悠久、景色优美、农副产品极具特色,村史馆就像是一张名片,向参观的人们详细介绍了海防地之美、海防人之美。”北陈集镇宣传科长董中飞介绍说。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1月6日 16:4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