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县教育系统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作为市文明校园,我校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通过在校园张贴文明标语、制作宣传栏,利用黑板报、国旗下讲话、发放倡议书、告家长书等形式积极营造文明城市创建氛围,加大师生、家长知晓率,同时在全体师生中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知识问答活动,提高参与热情。”近日,记者走进县实验中学,该校团委书记王卉介绍道。

今年以来,县教育系统按照中央和省、市、县的要求和部署,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作为全局的重要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活动载体,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创建各项工作有序展开。

  灌南县教育系统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强化宣传氛围。县教育局要求各校利用校园网、宣传栏、板报、微信群、QQ群等形式宣传创文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学校电子屏、标语、文化墙等宣传形式着重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宣传内容,尤其学校大门口两侧的正面墙面等显著位置均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等相关宣传内容。

 灌南县教育系统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丰富主题活动。县教育局要求各校把创建活动与学校的德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学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法制宣传教育,通过“知党爱党、听党话跟党走”、“爱国主义家国情怀”、“八礼四仪”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让师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提高师生的文明素质,提升学校的文明水平。

  灌南县教育系统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广泛发动干群。县教育局组织挑选一批在职教师和离退休老教师成立志愿者队伍,创建“文明啄木鸟”微信群,引领他们用“尖喙”“亮嗓”和“热心”为城市文明“挑刺”,明察暗访,建言献策,记录身边的不文明现象,着力寻找城市文明的美丽风景,传递城市文明中的满满正能量;深入开展志愿服务、道德讲堂、优秀传统文化等宣传活动,传播主流价值,引领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尊道德、讲道德、守道德,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

创建文明校园。县教育局充分依托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提出的思想道德建设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优美环境建设好、活动阵地建设好等“六个好”的文明校园创建标准,大力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年”活动。一是挖掘理念文化。充分重视校训、校歌、校徽、校标的设计,力求使校训成为广大师生的基本行为准则与道德规范,校歌成为学校办学理念、校园精神和办学特色的集中体现,校徽和校标成为学校良好形象的展示。二是宣扬传统文化。从整体和全面角度,进行校园文化和活动设计,通过“听、看、读、抄、讲”等方式,强化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和渗透,充分展示传统文化内涵和精神;结合中国传统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师生领悟“传统之美”,使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升师生人文素养、道德修养及家国情怀。三是提升环境文化。要求学校立足绿色、人文和文化的高度,努力构建绿化、净化、美化、文化的现代化生态校园,以生态式的优美环境促进学生乐山爱水;校舍有艺术美感,以格调大方、色型大气、装饰大雅的建筑之美熏陶学生;绿化有人格寓意,能引发学生托物言情,咏物言志,以物感心;文化景观有“故事”,尽力让学习内容在校园成“象”、成“型”,成为课文掌故、历史经典的再现、延续和创生;着力建设符合学生身心特点和兴趣爱好的室舍文化、廊道文化、餐饮文化等,让“学校的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体现教育的熏陶。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1月6日 16:5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