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果山上一片好“枫”景

文明创建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关宁 徐俊娟

11月天空碧蓝,秋风微凉,阳光温馨恬静。虽然已进入旅游淡季,但双休日前往花果山风景区的游人仍络绎不绝。沿着圣湖路向山门进发,云台山风景区公安分局花果山风景区派出所(简称景区派出所)就守在必经的路旁。这个全市唯一的景区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载体,打造平安旅游“金名片”,成为花果山上的一片好“枫”景。

花果山上一片好“枫”景

科技防线“平安不出事”

在派出所内,投入资金近30万元建起的旅游警务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设立了数据研判、情报分析、视频巡查、指挥调度功能岗位。

“情报共享,紧密联动,相互支撑,在景区形成4道安全防范屏障。”所长詹泳波告诉记者,派出所传承新时代的“枫桥经验”,用“智慧警务”手段,解决“防”的问题。

“通过景区游客数量实时热力图,我们对人车流量、出行方式、客流来源等进行综合分析,预防因人员大量聚集而发生踩踏等隐患。”詹泳波介绍,景区内主要景点监控全部接入指挥调度平台,掌握各重要景点、部位的实时情况,指挥调度平台又接入旅游警务指挥服务中心,实时显示警力位置,实现警力快速集结、就近接受游客报警求助,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通过构建旅游高峰、旺季、淡季三级勤务模式,景区派出所建立了旅游市场整治综合执法模式。同时按照景区内居民聚居和游客密集景点分布情况,将景区重要景点和社区管理相互结合,将景区划分为4个网格,每个网格按照“1+2+N”的方式配备网格员,实现对景区的常态化管理。

这个派出所还设有无人机飞行中队。无人机巡查作为视频监控的补充,实时传输巡拍画面,掌控人员聚集点的实际情况,查看停车场饱和程度,防范山林火灾、开展应急救援。为解决景区山高林密、手机通讯不畅的问题,派出所在辖区范围内实现了350M电台全覆盖。

多元调处“矛盾不上交”

花果山风景区年均接待游客400余万人。面对日益增多的涉旅矛盾纠纷,景区派出所不断探索“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融合式旅游警务新模式。

“我们和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成立涉旅纠纷矛盾调解室,对各类消费纠纷、投诉纠纷第一时间现场调处,最大限度减少涉旅纠纷处置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派出所教导员祁靖说。

同时,派出所返聘退休老民警为调解员,并动员社区干部、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加入到调解员队伍,发挥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坚持“矛盾不过夜、纠纷不出山、矛盾不上交、纠纷就地化解”,今年以来,共预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0余起。

便民利民“服务不缺位”

作为守护5A级景区平安的派出所,针对辖区内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景区派出所将信息化、“互联网+”等现代科技元素融入到警务工作中,统筹派出所、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监察队等部门人员成立平安志愿服务队,并组建微信工作群,开设微信公众号,以便快速受理游客的各类求助报警。

“现在,在景区如果有游客物品遗失、人员走散等情况,游客就可以就近和附近的工作人员联系,由平安志愿服务人员将遗失物品、走散人员图片发送至工作群,按图寻人、看图找物,同时利用景区广播站进行查找,缩短了游客的报警求助时间,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詹泳波说,今年以来,共帮助游客找到走散人员90余人,找回遗失物品80余件,挽损10万余元。

在服务好游客的同时,派出所还不定期对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上门进行法制宣传,每月对治安防范工作进行抽查。“我们的目标就是全力打造平安旅游‘金名片’,护航景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高质发展。”詹泳波说。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1月7日 11: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