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街道建立文明创建快速反应机制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刘星潼 王艺云

早上八九点钟,海州区新南街道各社区各责任片区的网格巡查就开始了。绿化带、垃圾桶前、楼道里,小区里有一群人不厌其烦地巡查、检视,他们撕下乱张贴的小广告,清理掉垃圾,随时将发现的小区卫生问题“消灭”干净。在网格管理上,新南街道下辖的13个社区逐步建立运行文明创建“网格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不断培养网格员快速响应、精确定位、应急处置综合能力,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矛盾、负起责任。

新南街道建立文明创建快速反应机制

明确片区落实到人

建南社区第三网格网格员吴兴兰,发现自己负责的网格片区,有户居民家太阳能热水器漏水严重,立马通过邻居联系上住户,快速解决问题;第四网格网格员杨思恩在巡查时,发现路边有零星晾晒的衣物,便将衣物送到集中晾晒点……一件件事情看似虽小,却充分体现了“网格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

建南社区是上世纪80年代初建设的老式居民小区,东至建南路,西至海昌南路,南至建设中路,北至朝阳中路,共43栋楼,其中常住户1230户2952人。社区党委书记罗燕介绍,为了保障创文“常态创建、动态达标”任务顺利实现,打造文明创建网格“亮建”,将辖区分为5大网格,点长担任网格指导员,社区书记担任片长,户籍警担任片警,社区其余5个工作人员分别担任5大网格的网格长,并将辖区网格员与市、区共建单位志愿者分配到各自网格中,一同责任到点,不仅加强了网格志愿者的责任心,同时起到了创文宣传作用,更方便了居民与社区的联系。

目前,新南街道已全面推行文明创建网格化管理,按照200至400户标准划分基础网格,每个基础网格配备1至2名网格长,并细分为若干个小网格,每个小网格配备一名网格员,实行“定人、定格、定责”’全面落实巡查、处置、考核等管理责任,确保存在问题能及时发现、有效处置。网格员负责网格内的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背街小巷、楼栋内外等范围的创文常态达标工作,定期对沿街商业网点创文情况进行督查,并负责网格内居民的城市文明程度入户走访调查工作。在网格管理上,逐步建立运行文明创建“网格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不断培养网格员快速响应、精确定位、应急处置综合能力,提升了全区常态创建、动态达标整体水平。

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九龙社区集中对辖区20名网格员进行专业培训,包括入户宣传、文明劝导、制止不文明现象、卫生环境维护、信息上报等,并且全面运行文明创建“网格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或上报。

第一网格网格员刘广文在一次日常巡逻中,发现有3名拎着帆布袋的人员行踪可疑,他便紧跟其后看看他们想干什么,最后发现这3名人员进入单元门后便拿出小广告准备往楼道里贴。刘广文立马上前制止并进行劝说,结果3名人员不予理睬依旧继续贴小广告。刘广文立即将此情况上报给网格长,网格长接到信息后迅速联系物业人员、派出所民警、城管队员。相关人员到场时,贴广告的人员还未离开,民警对3名人员进行了口头教育并要求他们将此前贴的小广告全部清理干净。

九龙社区党委书记汤娟坦言,正是因为很多像刘广文这样的网格员,第一时间发现并上报问题,才有效从源头上遏制楼栋小广告问题。

新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起初不少网格员以为责任片区管理就是铲个广告、捡个垃圾。现在,每个片区责任人都能真正关注小区动态,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矛盾、负起责任。随着居民区责任片区管理工作不断深入,居委、物业、街道职能部门等融合整治力量,大联动处置率明显提高。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1月7日 11: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