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卡宣传进乡镇惠民生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记者 陈兵 通讯员 惠娟

社保卡关系到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11月9日,连云港市人社局联合海州区社保中心及社保卡合作银行走进板浦镇,开展“社保卡20周年惠民服务季”活动,笔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举行人社相关政策咨询,为老百姓办理申领补办社保卡服务。

“社保卡是人社部门面向社会公众发行,主要应用于人社领域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集成电路(IC)卡,并可扩展应用至其他公共服务领域。”市人社信息中心负责人陈新泉在现场告诉笔者,目前社保卡已经开通102项应用目录,同时为了方便广大市民,我市也开通了电子社保卡,市民可以通过“我的连云港”APP、“江苏智慧人社”APP和“支付宝”APP进行电子社保卡申领,可以享受到个人社保查询、参保证明打印、扫码乘坐公交等服务。

社保卡宣传进乡镇惠民生

笔者看到,市人社信息中心社保卡服务部的工作人员坐在服务区,随时为咨询补办社保卡的市民提供现场制卡服务,只要市民提供身份证,就可查询并补办社保卡。“请问我能否补办社保卡?我一直没有去办理过社保卡,看到你们现场可以补办,我想办一下。”家住板浦镇的王庆元咨询说。工作人员把她的身份证放在社保卡制卡设备上,经过查询确定可以补办。于是,工作人员为王庆元拍照、填信息、制作社保卡,一会的时间,就办理好了社保卡。“今天还有社保局合作银行的工作人员,你去激活社保卡的金融功能,以后就可以作为银行卡来使用,如果有失业金、社保补贴什么的,都打到卡里面。”

当天,市民黄先生来到现场咨询开通社保卡金融功能,他申领社保卡后一直没有去开通社保卡金融功能,建设银行连云港分行的工作人员为其现场查询后,当即通过设备完成了他的社保卡金融功能开通业务,黄先生非常满意,他告诉笔者,平时工作忙,没想起来去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激活,真是太方便了。

海州区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板浦镇目前有6万余人口,申领社保卡的比例达95%以上,而且考虑到当地居民使用建设银行卡、农村商业银行卡的比较多,就专门邀请这两个社保卡合作银行上门为市民提供服务。

“我们现场为市民提供社保卡服务,并组织工伤保险、征缴中心、就业服务等科室开展咨询,满足市民的需求。同时,希望大家通过12333人社服务热线进行政策咨询,为市民解答问题。”市人社12333热线服务人员周甲给现场居民发放宣传材料,她指着材料给笔者介绍说,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等社会保险都是市民比较关注的,每天打电话咨询的人也不少,所以在现场宣传时吸引很多市民,感觉效果不错。

市人社信息中心负责人陈新泉一直在现场协调服务工作,他表示,今年10月15日至明年1月15日,我市开展社保卡20周年惠民服务季活动,期间将经常开展“三深入”宣传活动,深入企事业单位、深入社区、深入基层及农村现场宣传,把社保卡服务送到老百姓身边。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1月12日 11: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