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农民”引领新农村建设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宋彦伟

“好人榜”高高耸立村头巷尾,党员文艺宣传队送戏下乡,;青年志愿者走进敬老院情暖夕阳,党旗飘扬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线……今年以来,连云港市东海县双店镇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美德农民”引领新农村建设

走进刚刚落成开放的双店镇党建主题公园,只见“精神文明板块”高高耸立起的巨幅“好人榜”格外抢眼:“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三铺村党总支书记郝大宝”、“今日头条知名三农领域创作者、‘农民网红’—王小乔”、“不忘初心,用‘爱’坚守教师最美底色的中心小学教师陆璐”……一个个乡村好人,凡人善举引来不少村民驻足观看。“群众身边的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真实可信,最有说服力和感染力。一村民如是说。

在今年,双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注重培育“美德农民”典型,要求各村文明实践站上报群众身边的“好人”,从中筛选和选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大众信服的乡村好人好事,并在党建主题公园和各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双店好人榜”作为传播阵地。“我们希望通过好人榜,让凡人善举走进老百姓的视野,树立起好人的道德形象,传播崇德向善正能量,在全镇形成‘崇尚好人、宣传好人、学做好人’的良好氛围。”双店镇相关部门负责人说道。

“咱们这帮孤寡老人住在这宽敞明亮的楼房里,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特别满足。更让咱们开心的是,镇里隔三差五组织青年人过来送水果、给牛奶,还陪咱唠嗑聊家常,在这里一点儿都不孤单。”说起志愿服务队的好,70多岁的双店中心敬老院五保老人刘长华总是念念不忘。每逢春节、中秋节、端午节、重阳节到来之前,镇机关党员以及文明实践志愿者早早送来各式各样的慰问品,忙而有序地为五保老人打扫房间卫生、整叠床铺,陪老人说话聊天…….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来自志愿者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助送物折合人民币达4万余元。

在双店镇,还有一支由10多名老党员、退休干部和草根艺人为骨干的党员文艺志愿宣传队,他们在各村党群服务中心百姓大舞台进行巡回演出,器乐演奏、歌舞、戏剧、小品、诗朗诵等颂扬党亲、改革开放富民好政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现代剧目和红色经典,成为群茶余饭后的重要精神食粮。演出领队、退休老党员刘长安介绍,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传播者,把党和政府的声音和关怀送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凝聚起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强大动力,为生活富裕起来的乡亲们送去几分欢笑是这个文艺志愿宣传队的服务宗旨,截至目前,他们这个冒热气、接地气、聚人气的党员文艺志愿团队已经演出24场,观众达1.2万人次。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1月12日 11: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