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建设全县域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殷开军 朱成军

近年来,连云港市灌南县以“三村两线”的发展框架大力推进全县域美丽乡村建设,走出了具有灌南特色、镇村特点的差别化美丽乡村发展路径。

灌南建设全县域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灌南县李集镇新民村作为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坚持规划先领,全面开展村庄整理、水系整治、产业培育等工程,目前,这个村呈现出水清、村美、业旺的生态乡村生态田园景象,被命名为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和市“乡村振兴样板村”。

新民村打造生态田园的模式只是灌南县开展“全景式”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灌南县按照全县域美丽乡村建设的三年总体规划,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围绕“三村两线一片”,建设“全县域”、管理“常态化”、投入“多渠道”、推进“美丽乡村+”,发挥叠加效应,农村面貌实现了新的跃升。

截至10月底,灌南县已累计建成配套完善的重点村167个,完成率111.3%,培育新民村、硕项村、小海村、下窑村等人文特色型、自然生态型、现代社区型、整治改善型、产业特色型的精品村21个,完成率105%,整洁村提前一年实现全覆盖。全县新创建庭院美化示范户2534户,完成率115.18%。

同时,灌南还开展县交通干线工作沿线环境整治,巩固提升23条“村际干线”,打造沿线景观带。建成总面积达59.5平方公里的集生态、休闲、体验、聚居、人文于一体的“灌南县硕项湖美丽乡村示范片区”,不断加快灌南高水平小康社会建设进程,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1月12日 11: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