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物业费能打折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记者 黄威 通讯员 董毛毛 武炎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在小区里推广垃圾分类,有助于从源头上减少污染、保护环境。在这一过程中,调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转变居民的行为习惯和思想观念十分关键。笔者了解到,在连云港市海州区朐阳街道朐海社区悦城国际小区,推广垃圾分类有不少“妙招”,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达到一定积分后,物业费还能打折。

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物业费能打折

昨天,笔者一走进悦城国际小区大门,地面上黄色的垃圾分类指引线就映入眼帘,这些垃圾分类指引线连接了各栋居民楼和垃圾分类箱,遍布整个小区。笔者跟随一位投放垃圾的居民体验了一番,只见她在家中将厨余垃圾装了一个袋子,然后用从物业领取的可回收环保袋,将纸板、饮料瓶等可回收垃圾装了进去,并贴上了一个二维码标签,顺着楼下的垃圾分类指引线,她将厨余垃圾投入了普通垃圾箱,将可回收垃圾投放到了可回收垃圾箱。

接下来,物业的工作人员将对可回收垃圾进行回收,通过扫描垃圾袋上的二维码,可以对每一袋垃圾进行精准追溯。“你看,用手机一扫这个二维码,是几号楼哪个单元哪一户投放的垃圾一目了然。”物业工作人员说,物业和垃圾回收第三方公司的工作人员将会对居民投放的垃圾进行更细致的分类,并一一登记在案,居民根据投放垃圾的种类和重量获得积分。此外,对居民每天投放的垃圾,如果发现有分错的垃圾,会将这一信息告诉分错垃圾的居民,提醒下次不要分错。

悦城国际小区物业负责人张华说,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不仅可以获得积分,兑换牙膏、毛巾、香皂等生活用品,全年达到一定积分将获得“垃圾分类明星家庭”奖杯,并可享受物业费9.5折的优惠。“我们确保居民用积分兑换的礼品,其价格高于将垃圾卖给垃圾回收商贩的价格,这样居民能得到更多实惠,参与的积极性也高。”张华说。

垃圾分类是新鲜事物,为了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最近一段时间,每到周末张华就带着小区里的10位垃圾分类志愿者,在小区里开展各种宣传活动。“我们用玩垃圾分类小游戏等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还准备了很多小礼品,受到了居民们的欢迎,宣传的效果很不错。”张华说。

高乔裕说,悦城国际小区有568户居民,物业是由社区托管的,今年8月份推广垃圾分类试点以来,目前的居民参与率已经达到了50%左右,支持垃圾分类的居民越来越多。 社区正在总结经验教训,下一步将在社区内其他具备条件的小区里进行推广,真正把垃圾分类工作做精、做细、做实。

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物业费能打折

笔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在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中,老年群体比较多,而年轻人的身影相对较少,主要是因为老年人的空余时间比较多,生活比较节俭,对可以回收的垃圾随手就分类回收了,而年轻人工作比较忙,对回收垃圾所产生的受益不太在乎,所以参与度不高。有关部门应该有针对性地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提高所有居民的环保意识,尽可能地让家庭垃圾分类更加智能、便利,运用市场化手段和行政法规手段,有奖有罚,全面提高不同人群的垃圾分类参与度。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1月12日 11: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