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双创补齐校企合作最后一公里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记者 朱萍 通讯员 陈晓艳

“我现在是半个企业人啊。”在江苏嘉鼎诚医疗器械公司里,笔者意外地遇到了江苏海洋大学机械与海洋工程学院博士黄大志。他告诉笔者,他是企业的技术“辅导员”。只要企业有技术难题,他就随叫随到。

长期以来,高校老师到企业服务一直有身份障碍。企业用着不放心,老师服务不安心。为了打消这样的顾虑,2017年5月我市启动了“微·博”双创计划。该项目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以项目为纽带,让我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博士团队结对开展产学研合作和创新创业,实现人才与企业的双向共赢。

“微·博”双创补齐校企合作最后一公里

港城“微·博”双创计划第一批项目以江苏海洋大学为试点。据统计,与参与此次计划的江苏海洋大学20个博士团队对接的20家企业中,已有15家正式获批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对接企业的75%。团队成员与企业共申报国家专利105件,为企业培养专业人才65人,共建研究平台21个,开发新产品、新工艺50多个。江苏海洋大学副校长许兴友表示,“微·博”双创计划,让学校的科研更加“接地气”了,根据企业及地方需求“定制科研”, 科研团队深入企业,与他们“同频共振”,效益较以往更为放大。

黄大志博士团队对接江苏嘉鼎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双方的合作突破点就是团队的3D打印技术,“通过我们的3D打印,企业的模具研发时间缩短了70%,大大降低了研发成本,提高了研发效率。”黄大志对笔者介绍。团队的师生,则通过参与项目研发和生产等环节的实践,对该领域及企业生产等环节的研究更为深入,在全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多个赛事上斩获奖项。

“当前形势下,企业都想创新。然而创新有风险,我们自己也很担心。” 江苏嘉鼎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时恒阳表示,“微·博”双创给我们带来了技术专家,实现了企业借“智”降本提质的愿望,为企业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作为校企合作的创新模式,港城“微·博”双创计划的探索,充分发挥创新集群知识溢出效应,推动了企业新技术创新应用和人才培养,打通新旧动能转换路径,以人才提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以人才资本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实现共赢。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1月14日 09: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