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快递包裹多 环卫每天多处理近百吨垃圾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记者 武娜  通讯员 董瑞 朱晓洁 姚莉

“双十一”过后,很多市民们都沉浸在不断收包裹的快乐中,然而,大量拆过的快递包装却让环卫、城管等人员忙了起来。笔者采访了解到,这些被扔掉的快递包装中,纸盒和纸箱比较少见,而塑料袋和防磕碰的填充物回收价格低廉,废品收购人员并不愿意回收,这就造成了大量的塑料垃圾被直接丢弃,每天环卫人员都要多处理近百吨塑料、泡沫等垃圾。

快递废弃包装塞满垃圾桶

“这几天都看见楼前的垃圾箱里满满的。昨天我扔垃圾,根本放不进垃圾桶,里面全是拆开的快递包裹,没办法,我就把垃圾放在桶边了。”昨日上午,家住登泰新村的居民万芳芳告诉笔者,“双十一”过后,小区里的快递量猛增,垃圾桶里的垃圾每天都是满满的。

“双十一”快递包裹多 环卫每天多处理近百吨垃圾

笔者走访了解到,几乎每个小区都有同样的遭遇,小区内安装的“速递易”“丰巢”等自助取件终端出现柜箱不够用的情况,很多快递人员将包裹堆放在柜箱前等待市民前来取件,有的市民取完后就随手在边上拆起了包裹,垃圾箱边堆满了塑料袋、泡沫盒等垃圾。

每天多处理近百吨垃圾

“这两天,小区和一些单位的垃圾箱里,快递包装和日常垃圾几乎持平,有时一箱都是快递填充物。”负责海州区路南街道清扫工作的环卫工人顾海琴介绍,这些塑料袋有的被塞在垃圾箱里,在垃圾箱外的随着风会散落在地上。

“‘双十一’这几天,我们环卫所平均每天要额外多处理5吨垃圾。”海州区新南环卫所负责人周强说,“双十一”也加大了环卫部门的工作量,平时垃圾清理车一天出动2至3次,这几天要3至4次才能清理完垃圾桶里的垃圾,每天的垃圾处理量比平日多四五吨。海州区共有17个环卫所,每天的垃圾增量大约近百吨。

垃圾分类缓解快递包装丢弃情况

11月16日,在苍梧小区,一款新式智能垃圾设备非常显眼。灰色的箱子上分别写着可回收物:纸张、塑料、金属、玻璃。原来这是垃圾分类进入了该小区。当天上午,居民阎学龙在看完垃圾分类的宣传后,回家将家中的垃圾拿来,只见他先登记拿到了一张积分卡,先在刷卡区一刷,再按一下“纸张”的按钮,“可回收物”纸张的箱口便打开了,他将纸盒放进去,在页面上就显示了重量:300克,积分:40分。瞧着自己“双十一”购物后的垃圾变成了积分,他特别开心。

“智能垃圾箱刚进入苍梧小区,当天就有100多公斤纸箱被回收,塑料也回收了20多公斤。”浙江联运环境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孙占说,原先居民们都是将废纸盒收在家中集中售卖,而塑料袋、泡沫盒等则随便丢弃在垃圾桶里,给后续的处理造成了一定的麻烦。现在有了智能垃圾箱,居民们把垃圾分类后,不仅方便了后续处理,而且“双十一”包裹垃圾成堆的现象也得到了缓解。

不仅苍梧小区如此,东大新村、极美苑等多处有智能垃圾箱的小区,自11月13日后,垃圾回收量都提升了2倍多。孙占建议市民,快递垃圾如果处理不当,所带来的污染将十分严重,所以,市民应养成垃圾分类意识,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1月19日 16:50:16